带孩子走入大自然(上)

2005-08-07  | 新发 孩子 爬山 

  带着你的孩子到大自然里去,好好地享受它的美妙,如果你从未有过这样的经验,或是你曾经有过,只是忙碌的生活使你不再有这样的闲情逸致,那么现在开始还不算太迟,希望你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够带着孩子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有两对父母在假日时带着孩子去爬山。第一对父母急急地带着小孩爬上山,偶尔停下来喘口气,又赶紧催着孩子上路。“快点!还差一点就到了!”爸爸和妈妈说。第一家人下山时,第二家人还在上山的半路上。“妈!你看这个!”第二家的孩子指着地上的一个空蝉壳给他的妈妈看。然后全家人蹲在地上仔细地瞧着孩子的新发现。“这样爬山要爬到什么时候?”

  第一对父母看到了这种情形不禁摇摇头。

  第一种父母带孩子去爬山大概纯粹是为了休闲或是健身,这种爬山是以“到达终点”为目的。这种方式也许无可厚非,只是一味的赶到目的地反而会错过路上的许多风光。而第二种爬山的方式和第一种的不同就在于:到不到得了目的地并不重要,要紧的是玩得尽兴,时时停下来看看路上有什么好玩的东西,欣赏沿途的风光景致。

  第二种爬山的精神是本文要鼓励做父母的去试试的。

  但是你曾经因为看见路旁一朵小小的野花而驻足片刻;如果你就是故事里面的第二种父母;那么我相信你毋需阅读这篇文章,就已经能够带着你的孩子到大自然里去,好好地享受它的美妙了。如果你从未有过这样的经验,或是你曾经有过,只是忙碌的生活使你不再有这样的闲情逸致,那么现在开始还不算太迟,希望你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够带着孩子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引导孩子与自然为友

  要达到认识自然的目的,父母可以买一些有关自然的书籍给孩子看,但是认识自然不只是拥有很多知识而已,大自然还有它奥妙的一面、美丽的一面,是要去接近了之后才能体会的,这是自然微妙的地方,它有知性和感性的两面,而你可以带孩子认识这两者。

  1、接近自然

  其实接近自然,到自然里散个步并没有那么困难。对住在大城市的孩子来说森林和深山当然很远长,但是只要找块空地或是小公园就可以开始了。让孩子看看一块小小的地方也有不少自然的宝藏在里面!你可以指一指不同的树和落叶给他看,看看蚂蚁或小虫子,请他和你一起感觉凉风的吹拂。在散步的时候尽可能让他去注意小地方:像细小的声音、小虫、小鸟等等。你只要去引起他的注意力,不需要解释太多。你可以问他:“你看那些蚂蚁在做什么?”、“你有没有听到一个细细的声音?”让孩子做一点简单的描述。等孩子开始对一些东西好奇时,他会开始问你:“为什么?”对于你知道的问题,你当然可以马上回答他,如果要你正好也不知道,你可以帮他把问题记下来,等回家后再找书或一起到图书馆去查资料。

  你也可以带孩子在自然里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帮助他更接近自然、喜爱自然环境。这些活动应该是无害且符合环保原则的,在文章稍后会再提到这些活动和原则。

  2、了解自然

  了解自然并不是熟记很多树和昆虫的名字而已。帮助孩子了解自然,应该是帮助他了解自然运作的法则,例如四季的运转、蚂蚁的生态等;以及自然界里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关系,像是树木和气候的关系、食物和动物的关系。

  在了解自然的过程中,观察、思考、问问题和找答案是很重要的。你们可以选择一棵树来记录它四季的变化;或者在家里种些绿豆,然后观察它们的生长;用玻璃瓶装个小蚂蚁窝回家让孩子看看他们日夜的生活……当遇到和前面提到的相同情况,孩子提出来的问题你正好也不懂的时候,你就和孩子一起去查资料找答案。坊间和图书馆都会有一些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可以参考。和孩子一起去找答案,可以让他学习如何观察动植物的特征、学会利用资源以及使用工具书的方法和秘诀:千万别认为向孩子承认自己不懂是一件丢脸的事喔!

  3、欣赏自然、保有自然之美

  自然除了可以看、可以听之外,它还可以用嗅觉、味觉和触觉来认识。鼓励孩子多听、多看、多发现自然的不同面貌。但是在尝试嗅觉、味觉和触觉三者,特别是后两者之前,你必须要先具备丰富的野外常识,哪些植物可以吃?哪些东西具有毒性不能碰?同时也要教孩子这些必要的常识。

  欣赏自然不全是有危险的。如果孩子年纪还小,带他到郊外走走,去牧场看看也很好。让他试试自己去挤牛奶、摘水果、捡新鲜的鸡蛋、摸小绵羊,这些都会在他心中种下喜爱自然的种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带孩子走入大自然(上)》摘要:看到了这种情形不禁摇摇头。 第一种父母带孩子去爬山大概纯粹是为了休闲或是健身,这种爬山是以到达终点为目的。这种方式也许无可厚非,只是一味的赶到目的地反而会错过路上的许多风光。而第二种爬山的方式和第一种...
相关文章让孩子走入生活自然之美是人類舞蹈之美的真正標準
《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作业设计你说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