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世界窗之 情商知多少

2005-08-07  | 情商 移情 育儿 
  论坛版主junshi译自“个人天赋的发现和强化” (“die persoenliche begabung entdecken und staerken”,原著作者: prof. dr. c. perleth, dr. t. schatz, m. gast-gampe,出版社:urania-ravensburger, 2001),原文题“foerdern sie die emotionale intelligenz!”

  译注版权所有,本文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美国心理学家daiel golman将情商又称eq(emotion quotient) 对人的社会行为和取得成功的作用提升到与智商同等的位置。研究表明,一个有稳定的性格,能理解他人的情感,关心爱护他人的学龄儿童在他的班上是受到老师和同学喜爱的。他也能够取得教好的成绩尽管他的智商并不比别人高。情商是一种心理能力的反映,它并不与智商有必然的联系。

  移情的能力是情商的基础

  移情--就是能理解他人的感受,当然是以清楚地理解自己的感受为前提。早在婴儿期人类这种能力已经得到发展。几个月的婴儿当听到别人的啼哭也会跟着大哭起来。1岁后的孩子开始明白别人感觉到的痛苦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但他们不知道这时候该怎么办。2岁半的孩子会明白别人的感觉和自己的有所不同并能主动去安慰别人。这是一个观察领会的过程。孩子通过对别人的嗓音的音色变化,面部表情,身体动作等细微的变化的观察和经验的总结中学习理解别人的情绪。有好的移情能力的孩子通常也是较敏感的。

  父母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

  另一位美国心理学家daniel stern 发现母亲是孩子的情商高低的决定者。母亲首先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感觉能得到其他人的回应。建议妈妈们在孩子面前不妨真情流露:让他看见你欢笑容颜和落泪的忧愁,让他明白谁都需要被接受和被关怀。如果你的小宝贝转移了他的视线,扭过头,请不要强迫他,就让他安静一会。

  家庭是情商的第一所学校。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情商的提高不是考家长的“ 言传”而是父母潜移默化的“身教”。你对你的伴侣,长辈,同事,朋友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尤其是当孩子做了错事或者事情和你想象的相距甚远时,请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发脾气和高声吵闹,也不要把你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尽量去帮助他,疏导他。千万不要漠视孩子的感觉,让他感到他的快乐,自豪,失望,痛苦都受到你的重视,你都会有同感。不尊重孩子感觉的家长会使孩子丧失表达自己的勇气,从而也无法珍视别人的感觉。

育儿世界窗之 情商知多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育儿世界窗之 情商知多少》摘要:来。1岁后的孩子开始明白别人感觉到的痛苦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但他们不知道这时候该怎么办。2岁半的孩子会明白别人的感觉和自己的有所不同并能主动去安慰别人。这是一个观察领会的过程。孩子通过对别人的嗓音的音色...
相关文章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培养幼儿快乐性格
育儿更应注重情商培养提高幼儿情商家长怎么做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