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养育的利与弊

2005-08-07  | 养育 全职 妈妈 
我们知道欧美的全职妈妈是很多的,在日本、韩国的全职妈妈也不少,随着大家育儿观念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好转,部分妈妈开始有条件成为全职妈妈,她们在家专心带孩子(育儿)。全职妈妈和非全职妈妈给孩子能带来多大的不同,全职妈妈就一定好吗?

不得不承认,全职妈妈养育起孩子来可能会更仔细、更精心,在孩子的衣食住行和知识教育上可能会有更好的照顾和引导。
正像有的妈妈说的:“如果把小孩交给老人或保姆抚养,自己的确很轻松,可孩子一晃就长大了,作为一个母亲,没有和孩子一起体验成长的经历,将会很遗憾。”不少女性抱着这种想法辞职回家,放弃了自身发展,把最伟大无私的母爱给了孩子,这无疑对孩子是有益的一面。

但是全职妈妈的教育同样存在着以下可能的问题:

1、全职妈妈的养育观念是否科学:很多全职妈妈阅读了大量的资料,学会一些正确的育儿方法,但是如果没有了解一些幼儿心理的基本特点,不知道幼儿教育学的一些理念性的东西,他们很容易被市场上一些伪科学的东西误导。尤其是一些不可复制的天才儿童的成功之路所吸引。从我接触了一些全职妈妈来看,我不得不替他们的孩子担心。

2、全职妈妈绝大部分是高期望的妈妈:要知道放弃工作来照顾孩子,纵然有和孩子一起体验成长的原因但更多的,是高期望值的驱动,很多全职妈妈非常自信的以为,自己投入了大量时间来教育孩子,必然让孩子在将来的成长道路高出别的孩子,这种高期望对孩子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压力。

3、全职妈妈的教育是否系统:个别全职妈妈甚至一直不太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认为幼儿园的教育还不如自己教,要知道幼儿园的教育经过多少年的实践,她是在新纲要的直到下,是很先进和系统的,认知的系统性是非常重要的,这涉及到全面教育的问题。

我不反对全职妈妈,相反以为3岁以前,由妈妈来养育孩子更加人性化和科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把孩子当作实验品,不要把孩子当作生命的一切,不要期望过高,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自由成长。毕竟作为人,每个儿童都有自由的权利,都有自由成长的权利,每个成人都有生活和独立的权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职妈妈养育的利与弊》摘要::“如果把小孩交给老人或保姆抚养,自己的确很轻松,可孩子一晃就长大了,作为一个母亲,没有和孩子一起体验成长的经历,将会很遗憾。”不少女性抱着这种想法辞职回家,放弃了自身发展,把最伟大无私的母爱给了孩...
相关文章品味全职妈妈的全职时间分无微不至 反而阻碍孩子独立
妈妈在家,孩子更累?!全职妈妈看护孩子会很累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