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企业能否拖欠生育津贴

2005-08-07  | 拖欠 生育 劳动 

某公司刘女士产假期间,公司没有支付任何费用,包括生育时的接生费、手术费以及住院费和药费。刘女士的爱人长年生病在家,家庭生活困难,上述各项费用大多是从朋友处借得,刘女士急于偿还朋友这笔钱,便让家人多次到单位报销。公司答复说目前企业困难,国家也规定用人单位确因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周转受到影响,可以延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多次推脱。为此,刘女士也曾多次找到公司工会主席和总经理,但最终仍没有解决问题。那么该公司拖欠产假工资和医疗费的理由成立吗?国家法律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这个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劳动法》第26条规定:“女职工生育应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待遇。”第70条还规定了生育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者有权在生育时获得帮助和补偿。该企业以经济效益不好来推脱责任是违法的。

劳动部《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中规定:“用人单位确因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周转受到影响,在征得本单位工会同意后,可暂延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延期时间的最长限制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行政部门根据当地确定。其他情况下拖欠工资均属无故拖欠。”由此看出,女工生育津贴不适用于这条。女职工的生育津贴的支付应依据《职工生育保险暂行办法》,即生育保险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由用人单位申报领取后发放给职工。

因此,刘女士的要求是完全合法的,公司应尽快支付其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并按照该《暂行办法》中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困难企业能否拖欠生育津贴》摘要:90天的产假待遇。”第70条还规定了生育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者有权在生育时获得帮助和补偿。该企业以经济效益不好来推脱责任是违法的。劳动部《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中规...
相关文章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把生育保险纳入法制轨道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育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女性权益保护法律法规需完善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