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庆:居家不要豪华只要品位 我的家就是我

2005-08-07  | 蔡国庆 地能 我的家 

和蔡国庆聊起居家的理念与个人爱好,他说起来滔滔不绝。看来,他对家的用心绝不亚于任何人。
  
装饰家不需要摆明星架子

  无论一个人的穿著,还是居家的设计,只要是真性情的流露,只要是自己的情调,就是自然的、舒服的。家的一切源于一个人的真性情。在家中你就是你,你的家就是

  你的家,而这才是最最自然的最最真切的。

  装饰家不能有私心杂念,和做人一样,你目前的水准是什么样的,就做成什么样的水准、品位、格调,没有必要被其它的想法所左右。

  就算我蔡国庆是个名演员,我的家也没必要和别人去攀比,或者说我非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好让别人看了夸奖几分。如果这样的话,那我的家一定会怪得很。

  如果说我的家有值得一提的地方,这就是我没有按别人的意思来装饰自己的家,"哎,我是明星,我的家也应该装饰得和明星匹配"--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我家没有做复杂的装修,因此房间的风格非常简洁,而家的情调全靠我在家具的选择和装饰上来体现。

  不要豪华只要品位

  我的家谈不上豪华,谈不上奢侈,但那是我的情调,我的品位。在我的家中,你隐隐约约地能感受到我所喜欢的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既有西方简洁的风格,又有东方传统的东西。在我的家中包容了很多,如东、西方文化、时尚,包容了我对生活的理解。比如,为什么要把花摆在屋中一角,为什么窗前摆一张清代的长条案等,都有我对情趣的理解。

  我将中国香炉、西方的圣母玛丽亚雕像摆放在一起,别看这是来自不同文化氛围的艺术品,但它们传达的宁静感觉,让人看了觉得它们很平和地包容在一起,丝毫没有"打架"之嫌。这就是我的理解,我以我的理解来诠释家。

  我觉得:真正的家庭装修的品位,实际上是在清淡简朴中透露出这个人真正丰富的内心世界。我很欣赏这样的生活格调和情趣。

我家的壁炉台上有这么一个自然世界。一具鹰的标本,只见鹰踩在小木头做成的树上,展翅高飞,它的翅膀下,护卫着我从法国带回来的木做的长颈鹿--长颈鹿身上的花纹就是木头本身的纹理,可算是巧夺天工;此外??还有瓷质的中国鱼、水晶做的海豚等,这些可爱的动物在壁炉台上组成了自然和谐的一角(说起鹰标本的来历,蔡国庆非
常动容:那是到外地演出时人家送的,当时鹰的身上已经布满枪眼,回京的路上就死了。小蔡很难过,就找到自然博物馆做成了标本。现在摆在家中,总觉得自己对它有很深的感情)。

  我家有一个很长的过道,过道的顶端是墙,清代半圆形的桌子靠在墙上。桌上摆着两个中国古代仕女,一是以芙蓉石雕的,另一是木头雕的,姿势一样。仕女中间是一古瓶,像极了莲花的白珊瑚坐在瓶口上,蓝里透白的古瓶与白珊瑚相映衬,看上去美极了。

  我喜欢明清家具,我家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具东方韵味的东西。比如,客厅的正面墙上的两幅字画,一幅是溥杰先生给我写的诗,另一幅是名画家任率英的仕女图,两画中间是绣匾,上绣十几条龙,既活泼生动,又古韵深藏。

  家离不开文化

  从小长在中国歌剧院,也可以说是听着西洋音乐,听着交响乐长大的,环境的熏陶在歌路上影响着我,一些时髦的、摇滚的音乐不适合我,而像小夜曲等,我可以完美地唱出来,这些也许就决定了一个人的文化取向。因此,在家居布置中也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东方西方的东西在我的内心里都能完好地调和在一起的原因。

  做了歌手以后,常有机会出国,大约走过二十几个国家了。每次,我都会带回精美的工艺品。而我在选择它们时,并不是非要"土"的那种才算是有特色,我常常找那些有民族特色的,有文化味的,有新意的。

  在我的家中也体现了我的多面性,因为我认同这个世界是多彩的,所以我希望我的家居生活也是多彩的。这种多彩性表现在我的家中,既有东方最古老的东西,也有西方最超前的东西,它们有各自的位置,使家丰富起来。很多精美的工艺品,水晶的、木雕的、瓷器的等等,摆在家中,自己觉得很好看,很好玩,而且也起画龙点睛的作用。

  总之,说到家就不能不谈到文化二字。因为家是要有文化味的,可以这样说,文化底韵带给人不同反响的文化素质,也使家的生活品位、文化品位不同反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蔡国庆:居家不要豪华只要品位 我的家就是我》摘要:而这才是最最自然的最最真切的。 装饰家不能有私心杂念,和做人一样,你目前的水准是什么样的,就做成什么样的水准、品位、格调,没有必要被其它的想法所左右。 就算我蔡国庆是个名演员,我的家也没必要和别人去攀...
相关文章我的家乡[作文]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小蛋壳的故事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