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对孩子的扶持变成干预

2005-08-07  | 高知 康庄 干预 

  《孩子》母刊《家庭》杂志2003年11月号(下半月)刊登了一位清华高才生之母的署名文章,说的是一个男孩自小乖乖行走在高知父母为其安排的“康庄大道”上,特别听话,特别孝顺,而在其终于分配到大机关工作的一年后,却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流浪歌手。母亲苦劝不听,他说:以往的一切都是妈妈安排好的,我只有“执行”的份;现在,我终于有机会为自己活一回,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会放弃这一机会。

  母亲想不通儿子为何从特别乖顺转变为特别叛逆,急得两度心脏病突发。不知她是否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孩子为何在他二十三四岁时突然要走一条叛逆的路?

  孩子的成长从来都需要扶持,但是扶持一旦过度就会变成干预。很多年轻妈妈,在孩子稍谙世事起,就热衷于“紧逼防守”,热衷于亦步亦趋地安排、督促、命令、监控,稍有不从就斥之为“浪费时间”、“没出息”,以期让孩子少走弯路。殊不知,这种过度干预的结果从一开始,就禁锢了儿童独立思考、独立选择能力的发展。

  孩子虽小,也是独立的人,也具有独立意识,是不会痛痛快快地接受父母的过度干预的。孩子们最反感的干预包括:

  时间安排上的干预。4岁的女孩晶晶抱怨说:“妈妈每天到幼儿园接我,就知道催我快快回家练琴,根本不让玩旋转木马和滑梯。我的好朋友们都在玩,我也想玩,可妈妈总是板着脸不让。”

  兴趣选择上的干预。某少年宫负责兴趣班报名的邱老师说:每次报名,钢琴、小提琴、绘画、书法乃至围棋的班都爆满,武术、体操、朗诵等却常因报名人数太少而开不了班。“很多来报热门班的小朋友,明显是大人意愿占了上风。很多小男孩因为喜欢成龙李连杰,想报武术,但他们多半还得去学钢琴。”

  审美直觉上的干预。长年辅导少儿美术的于老师,最怕开放办学日,“尤其是有一点美术常识的家长最麻烦,一旦有机会坐在孩子身边看他画画,就总是不断指点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恨不能抢过彩笔代劳。孩子独自画画的愉悦都被破坏掉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对孩子的扶持变成干预》摘要:没出息,以期让孩子少走弯路。殊不知,这种过度干预的结果从一开始,就禁锢了儿童独立思考、独立选择能力的发展。 孩子虽小,也是独立的人,也具有独立意识,是不会痛痛快快地接受父母的过度干预的。孩子们最反感的...
相关文章别让对孩子的扶持变成干预有些事应让孩子作主
广电总局公布国产原创动画奖励金额南京两千万扶持农村幼儿教育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