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欠孩子什么?

2005-08-07  | 孩子 独生 罐头 

  独生子女这个特殊群体,由于“独生”,奠定了他们在家庭中的特殊性,有了“421综合症”这一新名词,家庭成员地位呈“金字塔”结构。应当说,父母对子女的智力开发、营养补充相当投入,可谓花钱小意思,费力不计较,甚至搭上休息时间,牺牲自己的工作、健康、追求。

  如此优越条件和浓浓爱意下,孩子是否就出息了?然而,欣慰的父母很快发现,孩子在变得健壮、聪明、接受事物快、知识面广的同时,也变得愈加不可理喻:好逸恶劳、自私、脆弱、欲望难填、难以自立,有的理直气壮责备父母,口口声声说父母欠他(她)的……

  一位母亲满脸泪水地说,我工作很忙,起早贪黑为女儿坐许多事,可女儿却认为这些都是应该的,一点也不领情。有一次,我生病,她放学回家看我还躺在床上,就生气地把书包一摔,冷冷地说:还不起来做饭,懒猪!我的心碎了,怎么会是这样?

  一位父亲每天辛辛苦苦在外跑业务,常常口干舌燥回家。一次,疲惫不堪的他回家刚好看到有瓶水果罐头,捧起就吃。谁想,儿子突然一把剁了过去,火冒三丈地叫道:谁让你吃我的罐头,给我吐出来!父亲惊讶得目瞪口呆,后来这瓶罐头竟放得长了毛。

  如专家所言,现代的孩子一切事全由家里给做,他们为家里做的唯一事是给大人增添些乐趣,现在的孩子仿佛天天在过年,因而已无法尝到真正过年的甜蜜。他们得到什么都很容易,因而无法理解“简朴”和“珍惜”的涵义。他们过多地享用和获取,性格中缺少坚毅和创造力……

  无论从法理,还是从情理上讲,孩子理应对父母心存感激,并懂得尊重、回报,但许多孩子没有这种意识,做更是无从谈起。这究竟是谁的错?我们的家教本身是否存在着某种欠缺?!“穷家养娇子”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值得深思。

  在这里,我们并不是老生常谈,因为它每天都演绎着新的内容,并以令人震惊的突发形式表现出来,牡丹江16岁少年李飞因厌学与家长对立进而残忍杀死亲生父母即是血淋淋的教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们欠孩子什么?》摘要:口口声声说父母欠他她的…… 一位母亲满脸泪水地说,我工作很忙,起早贪黑为女儿坐许多事,可女儿却认为这些都是应该的,一点也不领情。有一次,我生病,她放学回家看我还躺在床上,就生气地把书包一摔...
相关文章宝宝生理性哭吵原因浅析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快乐
为什么孩子总喜欢通过挑大人的毛病为自己辩让幼儿在生日的烛光中学习感恩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