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父母家教中严重欠缺的内容

2005-08-07  | 欠缺 社会科学院 爱幼 

  高尚品德、珍视劳动、尊老爱幼、真挚善良、生存自救……正是现代父母家教中所严重欠缺的内容。

  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朱敏撰文分析:先进的工业社会是以孩子为中心的……孩子被免除了参与任何干活挣钱、养家糊口的活动,并且对社会没有多大的责任。父母从孩子身上得到极大满足,并不惜代价提供财力和物力,以保证他们在性格形成的最关键时期有最适宜的发展条件。我国经济发展虽未及工业社会,但我国现有的重视血脉后代的传统,加之独生子女政策,绝大多数父母已把国外学者的结论推向极端。他们只求奉献,不思索取;只是给予,不图回报,结果却是不时听到不和谐音符。

  社会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相互性是人类交往的最重要原则。国家间关系必须相互尊重,区域间经济应双方互惠,人际间交往需礼尚往来,男女间爱情要彼此相爱。社会交往如此,家庭关系奕然。没有养育和反哺,生命无以延续;没有付出和报答,亲情无法酿成。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给予和奉献,子女的职责也不单单是获取和享用,只有父母爱幼、子女敬老,亲情之果才能甘美、丰硕。单方的一味付出,反而会铸成自私、贪婪、无情甚至罪恶。

  现代父母在教育的时间和机会上的把握也是欠缺的。

  苏联伟大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教育的基础主要是在5岁以前奠定,它占整个教育过程的百分之九十。在这以后,教育还要继续进行,人进一步成长、开花、结果,而您精心培育的花朵在5岁以前就已绽蕾。

  当今社会人才济济,人才竞争所缺乏的不是头脑而是品德,道德教育应从摇篮开始,而实际上,一些教育的时机被父母抹杀掉了。

  只重视体育,孩子将成为可恶的兽人;只重视智育,孩子会成为若不经风的病夫或恶棍罪人;只重视德育,孩子会成为懦夫。三位一体的人,才是竞争时代需要的理想之人。赶快把欠缺的东西给孩子补上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父母家教中严重欠缺的内容》摘要:续;没有付出和报答,亲情无法酿成。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给予和奉献,子女的职责也不单单是获取和享用,只有父母爱幼、子女敬老,亲情之果才能甘美、丰硕。单方的一味付出,反而会铸成自私、贪婪、无情甚至罪恶。 现...
相关文章帮孩子提高成绩父母怎么做秋天真美丽
双职工父母怎样教育孩子电话家教 父母不放心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