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向孩子解释社会阴暗面?

2005-08-07  | 阴暗 阴暗面 孩子 

  有时孩子看了街头广告后问妈妈:“扁平疣是什么?”“什么是阳萎?”有时孩子看了报纸刊登的一则《在歌厅包间抓获三陪女”》的新闻后,会问爸爸:“三陪女都陪什么?”当广播、电视播放某某市副市长涉嫌受贿、贪污被停职检查。孩子听后就会问家长:“这个副市长是中国***员吗?为什么***员还贪污呀?” 诸如此类的问题,孩子通过看广告、听广播、看电视、读报纸一定都能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印痕和疑问。有的孩子会直接向家长提问;有的会在同学之间嘀咕讨论;内向的孩子会自己胡思乱想。作为成年人,有一定的认识和识别能力,能正确看待现实中存在的社会阴暗面。而十几岁的孩子则需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上述的问题。

  怎样向孩子解释并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社会的阴暗面呢?方法有三:

  首先,不能回避现实,要给予正确浅显的解释。遇到孩子问到此类问题时,绝对不能不理睬,也不能回避,更不能斥责孩子的提问。应该直接解释。如有关“性病”的广告词,应直接告诉孩子:“这些都是病,都是生长在器官上的病,得这种病的人绝大多数人是生活不正常、不健康的人,当然,也有的人是在公共浴室里、公厕座便器上不小心被传染上的。”同时应告诉孩子,街头乱贴小广告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有的是庸医,有的是江湖骗子,以此骗钱。还应该告诉孩子在街头的墙壁或电线竿乱贴、乱写都是不文明的恶习,是精神污染。要告诉孩子应从小养成不在墙上乱写乱画的文明习惯。

  其次,迂回引导、正面诱导。有的社会阴暗面孩子知晓后,可能因为孩子年龄还小,一时不好讲得很明白。比如孩子问:“***员怎么还犯错误呢?为什么当官的会以权谋私呢?”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会有先进与落后。”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可以给孩子举出很多党的好干部典型,以此来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我们党和国家干部。同时还应该告鼓励孩子:“你从小应该立志做一个德才兼备的接班人,在学校学习期间应该热心为同学服务,做好小干部。”

  最后,家长要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作用。在家里,孩子的偶像就是他的父母。十几岁的孩子是非识别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作为家长,在孩子面前应该“做正确事、说正确话”,以自身的良好品德形象感染孩子。家长要用正确的行为为孩子树立一个模仿的形象。家长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家长的一行一动对孩子影响很大。在我们生活中总会有托人、送礼的事情发生。家长对这些社会的阴暗面也很不满意,也会议论、发牢骚,甚至会“骂大街”,这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应注意回避孩子,尽量在孩子面前做一个“正人君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向孩子解释社会阴暗面?》摘要:,会问爸爸:三陪女都陪什么?当广播、电视播放某某市副市长涉嫌受贿、贪污被停职检查。孩子听后就会问家长:这个副市长是中国***员吗?为什么***员还贪污呀? 诸如此类的问题,孩子通过看广告、听广播、看电视、读...
相关文章当心家庭对BB“精神污染”当心家庭“精神污染”
称职爸爸的七条行为准则称职爸爸的七条行为准则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