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爱斩断孩子的勇敢线

2005-08-07  | 孩子 斩断 酱油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然而,一份调查资料表明,正常儿童中,90%以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害怕心理;40%左右2~4岁儿童至少有一种害怕;43%6~12岁儿童则有7种以上的害怕。怕,已经成了现代孩子的一种心理疾患。因此,有的电视台做起了让孩子勇敢起来的游戏节目,旨在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家长们都乐于参加,让孩子在镜头里鈥溞汊澮话选5颐堑牡鞑檠芯浚捶⑾郑矗⒆拥呐拢谷焕醋杂谔ㄏ路龊⒆幼呱镶溞汊澇〉募页っ

  扫描:孩子怕什么

  镜头一

  5岁的小刚是个小捣蛋,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小朋友们都叫他鈥湼沾蟮ㄢ潯?墒牵「杖从懈霰鹑瞬恢赖拟溍孛茆怕打雷。一碰到雷电交加的夜晚,他就像变了一个人,粘在妈妈怀里,动也不敢动,哪都不敢去了。

  镜头二

  丽丽开始上小学一年级了。她很喜欢这个新的校园和新的小伙伴们。但是,每到星期二下午,丽丽就坐立不安,还不停地上厕所。原来,星期二下午有小朋友讲故事的活动,要求每个学生都上去讲一个故事。

  镜头三

  早早妈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她发现酱油快用完了,就对正在看电视的早早说:鈥溔ヂハ侣蚱拷从停杪璧茸庞茫♀澦缭缫桓鼍⒍赝笏酰衡湶蝗ィ也蝗ィ♀濃溛裁囱剑库澛杪杵婀值匚省b溚饷嬗谢等耍也蝗ィ♀澛杪栉蘅赡魏危缓米约喝ヂ颉

  相信这样的镜头大家并不陌生。事实上,远不止于此。孩子们怕的事物太多了,对此,我们做了较为细致的归纳:

  鈥溑骡澋3种类型:

  类 别 表 现

  自然恐惧

  声 怕打雷 怕鞭炮声 怕噪声

  光 怕影子 怕黑

  电 怕闪电 怕电动玩具

  动物 怕狗 怕猫

  社会恐惧

  学校 怕上学 怕考试 怕被批评

  家庭 怕独自在家 怕独自睡觉 怕和亲人分离

  社会 怕坏人 怕走丢 怕警察

  社交恐惧 怕说话 怕陌生人

  不同年龄段的鈥溑骡潱

  年龄段表现原因对策

  0-1岁对具体的刺激产生恐惧,比如噪声。这个时期婴儿听觉较为敏感。给宝宝足够的安抚,避免强化噪音。

  1-2岁与抚育者分离产生恐惧,孩子对带养人的依赖性非常强尝试逐步分离。保证在许诺的时间回来,以减轻宝宝的不安全感。

  2-6岁对想像出来的东西或未知情况下的预想产生恐惧,比如强盗、黑暗等。4岁时达到高峰,此后开始下降。这个时期孩子有了独立意识,想像力也发育起来,但又缺乏足够的认知。父母和孩子一起面对,尽量陪伴和面对,给予心理上支持。

  6-12岁对学校、抢劫、身体损伤和自然灾害等产生恐惧这个时期孩子开始认识到死亡,并由于家长对学习的过分关注而出现对成绩的焦虑认真倾听孩子的害怕,在行动上缓解孩子的恐惧,保护孩子。

  在探索这个陌生世界时,孩子难免会感到恐惧,会小心翼翼。大多数恐惧对象随着孩子生理、心理的不断成熟渐渐消退,而有些则被顽固地维持了下来,发展成与孩子年龄段不相称的非正常的恐惧。当孩子的胆怯不安不只是针对某个事物或现象,甚至电视、谈话中出现他所惧怕的事物,都能让孩子紧张不已,那么这时他的恐惧已经超过正常状态了。超越正常状态的害怕,极易发展成儿童心理恐惧症,其影响不可小视。

  那么,孩子的恐惧是怎么造成的呢?是来自其他事物的刺激、家长的不当言辞、经验的不恰当积累鈥︹θ欢嗟娜词抢醋约页さ拟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爱斩断孩子的勇敢线》摘要:一种害怕;43%6~12岁儿童则有7种以上的害怕。怕,已经成了现代孩子的一种心理疾患。因此,有的电视台做起了让孩子勇敢起来的游戏节目,旨在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家长们都乐于参加,让孩子在镜头里秀一把。但经过我...
相关文章斩蚯蚓勇敢的孩子(第1教时)
做个勇敢的孩子小班主题:勇敢的小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