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已影响到孩子的方方面面

2005-08-07  | 检出 求是 方方 

  “总是要等到长大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这是我们童年时候都哼过的《童年》里的歌词。今天,恐怕歌词内容得变了总是要等到长大以后,孩子们的感悟,不仅让大人感到苦涩,还让人因为孩子的感知能力太过敏锐,对如何教育好孩子产生迷惑。这绝不是妄言:在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几乎所有的家长们都在想,究竟送给孩子一份什么样的礼物,才能让这些小皇帝们高兴:玩具、衣服、肯德基、麦当劳,还是百元现钞?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可能还不明白:孩子们最缺的可能是一份“精神食粮”。

  我们给了孩子什么?

  实事求是地说,几乎所有家长都会心疼自己的孩子。但是,激烈的升学、就业、升职竞争,让越来越多的家长狠下心来,在“孩子真可怜”的叹息声中不断给他们增加压力。用“黑云压城城欲摧”这句话或许可以概括当前我国未成年人教育领域的一种普遍现象。新华社最近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2000年开始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行动作用不大,孩子们对学习环境的满意度随年龄增长而明显下降,压力过大是他们的普遍感受。天津市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2至4岁儿童各种行为问题检出率为31%,5至6岁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为37.3%,孤独、畏缩、害羞、具有攻击行为、忧郁行为等等,这些儿童行为问题恰恰源于家长们对孩子过高的学习期望值,源于孩子们过早、过多地读书、认字、上各种学习班。

  不过,这更能让人想到孩子们的苦楚。不止在一个场合听到:现在的孩子真是苦哇!这个“苦”,总是离不开作业多、考试多、升学竞争激烈。其实,这只是表象,孩子最苦的还不是这些,而是自己无法做自己的主人。你看,孩子们所有的时间,都被老师和家长安排了,而自己却没有时间仔细看一眼小草、痛快地踢一场足球……他们不被家长放心,十来岁的孩子,从前会在家里当半个爸妈了,现在连自己乘车上下学、去超市买点油盐酱醋也成了奢望;他们不被教育部门放心,不被社会放心……围绕他们的,是诸多的“不许”、“不准”,是形形色色善意的掩饰甚至“谎言”。其实,孩子早已看穿了这些把戏。一个刚参加过声称是“让孩子做主”的少儿活动的小学生就生气地说:“我们说的话,根本没有人当真,说是让孩子做主,都是假的!”是的,一方面,我们太“重视”孩子了。一家一个宝贝蛋儿,养育成功或失败,都是百分之百,逃无可逃,一个孩子的未来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因此,家长、老师以及社会,都以百分之百的精心与细心去呵护、关注、指点着他们。但当这一切过度时,就变成了沉重的压力,使孩子成了一具会呼吸的“木乃伊”。另一方面,我们又太轻视孩子了。轻视他们的思考能力与自主能力,总认为他们什么也不懂,能瞒就瞒,能糊弄就糊弄,能强迫就强迫。于是乎,等到孩子长大了,他们的反弹与不满也分外强烈,说不得也碰不得,以至于两代之间的代沟愈来愈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元化已影响到孩子的方方面面》摘要:这绝不是妄言:在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几乎所有的家长们都在想,究竟送给孩子一份什么样的礼物,才能让这些小皇帝们高兴:玩具、衣服、肯德基、麦当劳,还是百元现钞?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可能还不明白:孩子们最缺...
相关文章幼儿多元化社会性培养对小学口语交际教学多元化策略的探索
多元化教育是现代幼儿的最爱促进幼儿多元化能力发展研究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