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犯错孩子的有效惩罚偏方(4)

2005-08-07  |  

  7、引导孩子把注意力转换到其他事情上。

  有时候,父母把孩子带走,离开当时的处境,反而能够使他冷静下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旦孩子犯错,有些父母就喜欢针对问题喋喋不休地说教。与其这样,还不如带他出去走走,换个环境。走一段时间过后,再告诉他:“我很爱你,但是我决不允许你打人。”

  有的人或许会产生疑问:这就是对孩子打人的惩罚?这明明没有任何惩罚呀?确实没有任何惩罚,因为父母用各种方式管教孩子的最终目的是给孩子的过激行为降降温,使他不要再有这些不好的行为了,所以,一些低调的缓和方式有时也可以试用,也许就足以达到你们期望的效果呢。

  管教有方

  无论父母使用哪种管教方式,都应该事先给孩子解释清楚。不要等到孩子一犯错,才开始管教,惩罚孩子。如果没提前给孩子说清楚定的规矩是什么,哪些行为是将受到惩罚的,那么孩子就对不良行为没有任何认识和概念,也不知道大人对他行为的期望是什么。而父母呢,一看到孩子的不良行为,就很有可能反应过激,从而使用较为严厉的惩罚方式对待孩子,不过,惩罚过于严厉,将很难坚持到底。

  如果试图尝试一种新的管教方式,即便它一开始并不见效,也要坚持2个月看看效果。很多父母在尝试一种处罚方式的时候,如果使用几次,发现它对孩子并没有效果,就会改用其他的方式了。事实上,总是变换不同的方式,其结果是使孩子明白如果自己坚持反抗到底,父母最终会认输,放弃惩罚他了。

  怎么样才能使面壁思过这一处罚方式行之有效呢?

  你发现让孩子面壁思过这一招已经失灵了吗?也许你的做法不对。为了提高这一招数的成功率,给父母提供以下建议。

  使之合情合理。对于5岁以下的孩子,几岁就处罚几分钟。如果是2岁,就让他在椅子上或者回房间呆2分钟。

  迅速出击。把喋喋不休的说教省略掉,直接切入主题。尽快使用这一处罚,从而可以使处罚的功效不被说教破坏。

  避免感情用事。有时候孩子做出不好的行为,就是故意想激怒父母。父母愤怒之下处罚孩子,让他回房间呆着面壁思过,这恰恰是孩子的目的,他所期望的结果就是父母生气了,但对自己的不好行为却没有认识。因此,父母要抑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

  选择正确场所。有些孩子天生就不可能一动不动地坐在椅子上,那么处罚他们自己单独呆在房间里就会更有效。如果孩子总是从房间里跑出来,父母就要不慌不忙,态度温和却坚决,让他们再回房间,并且追加一分钟。如果还出来,再追加一分钟。

  知道什么时候该放弃。如果已经尝试这种方式8个多星期了,但总是失败,那么就是该寻找其他处罚方式的时候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