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认识的误区

2005-08-06  | 鼻窦 感冒 鼻窦炎 
感冒俗称伤风、耳鼻咽喉科称它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是鼻内粘膜的一种急性炎症性疾病,它有传染性,是儿科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在身体受凉、过度疲劳等体质下降的情况下鼻腔粘膜的正常防御功能遭到破坏,病毒侵入鼻腔粘膜后在局部不断地成长和繁殖,造成了感冒发病。感冒发病后常常先感到鼻子发干,发痒,随后即打喷嚏,流稀水样鼻涕,并且有鼻子不通气的感觉。

很多人对感冒的认识都有一些误区:

1、感冒是小毛病

感冒虽然是小毛病,但也可引起一些并发症,且感冒流行时,发病人数很多,所以不容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毒感染向附近器官蔓延,则会引起其它的疾病,较常见的是感染向鼻腔周围的鼻窦蔓延时即患鼻窦炎(也叫副鼻窦炎),病人会感到头痛和鼻堵加重,并且有黄色稠鼻涕,面部和鼻根部有时一压即感到疼痛,在感冒发生后10天仍有这些表现即是患了鼻窦炎。感冒虽是个常见的小毛病,但若没有及时治疗也会引起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因此要及时治疗感冒,有了不舒服及时用药,及时看医生,即使感染向其它器官蔓延了也可以很快治愈。

2、受凉是患感冒的诱因

诚然,很多人在受凉后发生了感冒,但受凉不是引起感冒的根本原因。流行性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有很强的传染性。受凉不过是使人体抵抗力下降,使之容易受病毒侵袭而已。

3、得了流行性感冒及时采用抗生素可促使早日痊愈这种说法不对,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对病毒基本无效,还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所以应用抗生素必须掌握适应症。

4、感冒应该用抗病毒药治疗

从理论上讲,用抗病毒药治疗是合理的,但是一般感冒在一周左右可自愈,而抗病毒药治疗不是疗效不稳定,就是有一定的副作用。

5、感冒必须到医院诊治

不一定,在感冒流行时,一般感冒患者如果去医院不方便,也可以先行在家治疗。病毒性感冒的病毒,任何药物对它都不起作用,这种病毒在呼吸道内繁殖3-5天。所以治疗感冒,就是等于精心护理。要多喝些糖水,这样不但补充因发烧而消耗的水分和营养,而且可以利尿散热。高烧时要吃退烧药。要吃稀粥、烂面等好消化的食物。如果鼻子堵,可适当用“麻黄素”滴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冒认识的误区》摘要:病毒感染向附近器官蔓延,则会引起其它的疾病,较常见的是感染向鼻腔周围的鼻窦蔓延时即患鼻窦炎也叫副鼻窦炎,病人会感到头痛和鼻堵加重,并且有黄色稠鼻涕,面部和鼻根部有时一压即感到疼痛,在感冒发生后10天仍有...
相关文章关于感冒认识的误区对于感冒认识的误区
儿童感冒用药常见8大误区儿童感冒治疗的典型认识误区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