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为什么哭(上)

2005-08-06  | 哭闹 日后 哭泣 
哭,是宝宝的本能之一,也是他与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在第一年,当宝宝还未学会用语言或肢体动作来传达他的情绪或需要时,只能用哭泣来表达。

宝宝哭泣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饿了、尿布湿了,或是只是想引起你的关注。当宝宝哭泣时,你最好能立刻给予回应,让宝宝知道你爱他、重视他,是他的依靠;若对宝宝的哭泣不予理睬,他可能哭闹得更厉害,让你更心烦气躁。

不用担心从此惯坏宝宝。根据一些研究调查显示,父母在宝宝哭泣时,立刻给予回应,让宝宝有被重视的感觉,有助于日后自信心与自尊心的建立,沟通技巧也比较好;相反地,哭泣时被父母冷漠以待或是忽视的宝宝,会比一般的宝宝更爱哭,哭泣时间更长,父母越是不理他,他越是哭得厉害,造成恶性循环,并对日后的人际关系发展有所影响。

对新手爸妈来说,宝宝刚出生的哭闹,更容易让他们感到惊慌失措,因为有时候根本弄不清宝宝为什么哭!再加上宝宝的哭泣常常是无预警的,忙了一整天,总算可以休息时,或是好梦正酣时,宝宝便开始哇哇大哭,直到你筋疲力尽,才肯罢休!哭闹不休的小恶魔又变成了安睡的小天使,你却可能已经无法再入睡了。

别太烦恼,再过一段时间,你与宝宝的默契会逐渐建立起来。你开始能分辨出宝宝的哭泣是肚子饿了、尿布湿了、生病了,还是只是要你抱抱他。只要做父母的不要对宝宝的哭泣置之不理,宝宝也在学习如何与父母沟通,一旦亲子双方的默契与沟通模式建立后,你便能从容面对宝宝的哭泣了。

宝宝若是有严重的夜啼现象,可寻求医生的协助,吃一些温和和安神药物,快则两星期就可见效;若是真的哭得太厉害了,让你觉得不对劲,最好请医生诊治是不是生病了,或是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

专家小叮咛

宝宝哭泣时,你不要因此惊慌失措或是发脾气。尤其是妈咪与宝宝的情绪可互相感染,只要妈咪表现出不耐烦、烦躁或紧张,宝宝一旦感受到可能会哭得更大声,因此先克制你的情绪,观察宝宝为什么哭,若只是需要你的安抚,可以抱抱他或用其他方式,更不宜敷衍了事。有些宝宝即使在接受安抚时,仍会断续地哭泣。

深入宝宝状况内

宝宝哭泣的原因很多,在你与宝宝的默契尚示建立之前,先了解宝宝常见的哭泣原因,可以让你以平常心面对宝宝的哭闹,在处理上更得心应手,而年纪较小的宝宝和年纪较大的宝宝,又有不同的哭泣原因。

宝宝,你为什么哭(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你为什么哭(上)》摘要:体动作来传达他的情绪或需要时,只能用哭泣来表达。宝宝哭泣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饿了、尿布湿了,或是只是想引起你的关注。当宝宝哭泣时,你最好能立刻给予回应,让宝宝知道你爱他、重视他,是他的依靠;若对宝宝的...
相关文章你了解自己的宝贝吗?怎样叫醒熟睡的宝贝
别让宝贝金口难开如何帮宝贝形成生活规律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