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是怎样爬起来的

2005-08-06  | 宝宝 匍匐 爬行 
爬行,对于大孩子或大人来讲,不过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可它却是宝宝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每个人最早主动向前移动的运动就是爬行――

宝宝正常爬行时间及发展过程

有研究表明,婴儿爬行是一个生物预置程序化的过程。3-6个月大时,是宝宝爬行的准备阶段;5、6个月大时可训练宝宝做俯卧、抬头;7、8个月大时就可开始训练爬行;9、10个月可以让宝宝自由自在的爬行。

出生后发育正常的宝宝,在学会抬头、翻身、坐立等动作后,一般到了7个月大左右,便自然地开始爬行了。但是,对于每个宝宝来讲,爬这个动作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学会的,而是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即匍匐爬行、手膝爬行及手脚爬行。

从匍匐爬行向手膝爬行阶段发展过程

宝宝一开始爬行时,大多都是先往后退或往旁边爬,有的宝宝四肢乱动、乱蹬,甚至在原地不动,动作很不协调。时间大约持续几天或1―2个星期,这时宝宝的两条小胳膊能撑地,借助腹部蠕动与手臂的力量,带动身体往前匍匐爬行。但在此时,宝宝的小肚皮还贴着床面或腹部离床面非常近,两条小腿拖在后面不起作用,样子犹如一架将要起飞的小飞机(处于最初的匍匐爬行阶段),大约要进行1―2个星期。这时,主要训练的是宝宝两条小腿的交替运动能力,促使他逐渐地向手膝爬行这一阶段发展。

妈咪应对策略:

妈咪可让宝宝做一些帮助小肚子离开床面的训练。将宝宝的小肚子托起,把两条小腿交替性的在腹部下一推一出,每次练习可反复进行6-8次,每天定时训练数次。在宝宝两条小腿具备了一定的交替运动能力后,在他的前面放一个玩具吸引他,促使宝宝使出全身的劲向前匍匐地爬。但在这一阶段,宝宝容易出现的情况是不但没有前进,反而后退了,或是开始爬不动或很吃力。出现这种情况时,妈咪可用双手稍用力顶住宝宝的脚掌,给宝宝一点支持力,促使他往前爬。这样,宝宝很快就会学会用手和膝盖向前爬。

从手膝爬行向手脚爬行阶段发展过程

宝宝到了8、9个月大时,爬时小肚子不再贴着床了,也不再靠腹部蠕动向前移动,而是用手和脚撑地向前爬行,状如熊样,被称为熊样爬行。最终,爬行时两臂和两脚都能伸直。从手膝爬行向手脚爬行这一阶段的动作比较难掌握,关键要把四肢肌肉锻炼得健壮、结实,才能够支撑体重,使膝盖离地,两腿蹬直。

妈咪应对策略:

学会了用手和膝盖爬行后,每天,妈咪可让宝宝趴在床上,用双手抱住他的腰,抬高小屁股,同时使宝宝的两个小膝盖离开床面;让宝宝把小腿蹬直,两条小胳膊支撑着地。然后,轻轻用力地向前后方向晃动宝宝的身体,保持1分钟左右,恢复原来的姿势。休息几分钟后继续练习,每天做3-4次,会大大提高宝宝四肢的支撑能力。

当宝宝的支撑力逐渐增强后,妈咪双手抱住宝宝的腰时,可稍稍用些力,促使宝宝往前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妈咪可试探着松开手,用玩具逗引宝宝往前爬。宝宝每前进一点,妈咪都要抱起他亲亲,或在一旁不断地用语言鼓励宝宝。经过反复训练,宝宝逐渐就会独立地、真正地爬起来了,尤其是到了1岁以后,爬行动作会更加灵活自如。

爱心提示:

1.由于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水平不完全一致,所以学会爬行的时间、经历及爬行的样子也不尽相同,每个宝宝不一定都走过往后爬、往前爬及熊样爬行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不过,爬得越早越好,爬得越多越有益,这对于每个宝宝都是一样的。因此,妈咪要尽可能地为宝宝创造有助于爬行的环境。

2.宝宝一旦学会爬行,即可到处行动,而家中及家外都存在着很多危险因素。妈咪应时时提高警惕,宝宝爬行时在旁悉心照料,避开各种危险因素,以防发生意外。

文/赵京文
摘自《妈咪宝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是怎样爬起来的》摘要:序化的过程。3-6个月大时,是宝宝爬行的准备阶段;5、6个月大时可训练宝宝做俯卧、抬头;7、8个月大时就可开始训练爬行;9、10个月可以让宝宝自由自在的爬行。出生后发育正常的宝宝,在学会抬头、翻身、坐立等动作...
相关文章28-30个月宝宝亲子活动方案宝宝什么时候开始独立坐
大班科学:蛋宝宝浮上来了蛋宝宝站起来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