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好处(下)

2005-08-06  | 母乳 喂养 荷尔 
7、最最重要的一点:哺乳帮助母亲做一个好妈妈。

虽然母乳是宝宝重要的食品,并且保护宝宝不受病菌的侵袭,母乳喂养却远远不止于一种喂养手段。母乳喂养是母亲理解和满足宝宝需求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径。一位有经验的妈妈说,“喂奶是学习当一个好妈妈的自学工具。”

首先,哺乳的母亲在生理上迥异于不哺乳的母亲。哺乳母亲体内旺盛的荷尔蒙―泌乳素和催产素,激发她们产生更加强烈的母爱。已故的美国行为学教授耐尔斯~牛顿曾经深入研究催产素,并称之为“母爱荷尔蒙”。他发现催产素的分泌是一种条件反射,哺乳的母亲不仅在婴儿直接吸吮乳头时分泌催产素,而且在接触到与哺乳有关的熟悉的景象、声音和活动时,体内也会自动分泌催产素。

其次,哺乳时母子身体之间的亲密接触与交流,使得妈妈和宝宝在身心两方面感到合二为一,在宝宝的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母亲对于爱抚和关怀的需求也得到了满足。母子息息相关,相依为命。西尔斯医生说,哺乳的母亲对于宝宝需求的反应更加直觉,较少约束。宝宝饥饿和焦虑的信号在母亲体内引起生理反应(泌乳),她感觉到一股马上要抱起宝宝给他喂奶的冲动,这种及时的反应给母子二人带来温馨的感觉。母亲通过喂奶,更加深刻细致地了解宝宝的性格和需要,也更加充分地掌握成功养育自己孩子的诀窍。

尽管母乳喂养看上去是母亲付出巨大的精力与时间,其实这些付出在哺乳的当时、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甚至在久远的未来,母亲都会得到难以估量的回报。

以下分析供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参考:

1、给母乳喂养的妈妈们算一笔经济帐。

近些年来由于人们对母乳喂养的认识不足,造成奶粉需求量上升,从而引起奶粉价格上涨,其速度是牛奶价格上涨的六倍。一个吃奶粉的婴儿,每个月要吃掉600到1000元人民币,一年就是7000到12000元。这对于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另外还要再算上在奶瓶、消毒用具、提早添加辅食、避孕工具等等方面的附加费用,还有为烧开水和消毒奶瓶而缴纳的电费、煤气费等等。如果通过母乳喂养而把这些钱都省下来,一年之内家里就可以添一台数码摄像机,拍摄宝宝的成长过程,岂不更加划算?

2、做个“环保”母亲。

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妇女放弃母乳喂养,对其经济会产生触目惊心的影响。英国营养学家盖波丽儿~帕莫在她的著作《母乳喂养的政治学》一书中指出,“母乳是一项被普遍忽视的产品,但却在进口和医疗费用方面能够为一个国家节省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莫桑比克政府在1982年统计过,假设该国奶粉喂养率仅仅上升20%,在两年内将会使国家花费一千万美元,而且这个预算不包含燃料、运输以及医疗费用。他们还计算出来,用于烧开水的燃料将会吞噬掉整整一座森林。节能汽车的发明者得到奖赏,为什么不奖励节省能源的哺乳妇女呢?每三百万名吃奶粉的婴儿就会消耗掉四亿五千万桶奶粉,扔掉的空桶所派生的七万吨金属并没有得到回收。”

文:小巫
摘自《父母》2002年6月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好处(下)》摘要:尔斯~牛顿曾经深入研究催产素,并称之为“母爱荷尔蒙”。他发现催产素的分泌是一种条件反射,哺乳的母亲不仅在婴儿直接吸吮乳头时分泌催产素,而且在接触到与哺乳有关的熟悉的景象、声音和活动时,体内也会自动分泌...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好处多母乳喂养对母亲恢复有哪些好处
母乳喂养对母亲恢复有好处母乳喂养对妈咪的好处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