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怎么办?

2005-08-06  | 偏食 孩子 孤独症 
有人曾对患有精神孤独症的幼儿饮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精神孤独症幼儿摄取的蔬菜不足,而糖分却比正常人多得多(一般认为,每日摄取白糖的允许量为20克),长期大量食用白糖。会形成不健康的酸性体质,而酸性体质的人,往往有如下各种慢性症状:手脚发凉,易感冒,皮肤脆弱,对蚊虫叮咬的抵抗力弱,伤口不易愈合,易起肿包,以及有疲倦感等。

目前,偏食的孩子人数不少,改变偏食,让人们去吃那些有生以来从未吃过的食物或减少已经吃惯了的食物,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孩子偏食并非是生来就有的习惯,它是后天形成的一种条件反射,通过教育,是可以改变的,家长不妨从以下几方面作些努力:

了解孩子偏食的原因,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例如,有的孩子某次吃过了头,从此就不再爱吃,那么可以用“改头换面”的形式出现,以引起孩子的食欲,有的不吃有腥膻的食物,那么,就应该注意提高烹调技术;有的因家长无原则的迁就孩子撒娇,则应改变其任性的坏习惯。

注意孩子年龄特征,改进烹调技术,以培养对食物的兴趣,如幼儿吃蔬菜,宜切得短,便于咀嚼;对豆腐、萝卜等缺乏鲜味的,要注意荤素结合、讲究菜的味道;即注意营养全面,又要多样化,使孩子产生好奇心,以引起食欲。

根据儿童的思维特点,用行动形象的教育方法,诱导孩子懂得吃各种食物的好处,以改变偏食的习惯,例如,有的男孩想当跳高运动员,则家长可循循善诱地对孩子说:“好好吃饭,吃各种菜,这样可以长得高、力气大,跳得高”,也可观看科普电视、电影,让孩子了解食品的营养,以转变对食物的态度。

注意发挥情绪、情感的作用,儿童的情感常是行为的动力,年龄越小,情绪对行为的影响越大,家长忌用强制或粗暴的手段来威逼孩子吃东西,因为不愉快的情绪不仅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而且会产生对立情绪或恐惧心理,后果往往适得其反,孩子喜欢得到别人的赞许,可以在吃时,适当鼓励或表扬,或有意识地与孩子比赛,或者运用“激将法”,使之产生兴趣,克服偏食习惯。

家长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要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首先要言传身教,避免在他们面前挑食、偏食,成为孩子模仿的榜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偏食怎么办?》摘要:量食用白糖。会形成不健康的酸性体质,而酸性体质的人,往往有如下各种慢性症状:手脚发凉,易感冒,皮肤脆弱,对蚊虫叮咬的抵抗力弱,伤口不易愈合,易起肿包,以及有疲倦感等。目前,偏食的孩子人数不少,改变偏食...
相关文章宝宝偏食怎么办?妈咪经常发生的糊涂之举
孩子吃饭太挑剔怎么办偏食的四大主因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