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对生长发育的作用

2005-08-06  | 发育 蛋白 生长 
蛋白质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它存在于人体的化学组织中,其含量仅次于水,约占体重的18%,是构成机体细胞及体液的重要部分,因此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怎样认识蛋白质对孩子生长发育的作用呢?


一、从蛋白质的生理功能来认识。蛋白质的生理功能有以下几种:

1、构成和修补组织。人体的肌肉、骨骼、皮肤、血液等一切细胞组织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儿童处在不断生长发育时期,各组织器官不断增长,都需要蛋白质作为生长的原料。

2、调节和促进生理功能。蛋白质是酶和激素的重要成分,而机体内所有的分解、合成、代谢,均依赖酶和激素的作用。儿童的新陈代谢及合成、分解代谢旺盛,需要酶和激素的作用。

3、增加机体抵抗力。人的抗体也是一种蛋白质,例如儿童对流行性感冒、麻疹、传染性肝炎等的抗体形成都与丙种球蛋白有关。

4、对神经、肌肉活动的影响。蛋白质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降低疲劳,增加活动能力。儿童脑神经细胞逐渐成熟,智力也不断发展,需要足够的蛋白质。

5、供给热能。每克蛋白质可产生16.75等等千焦热量,是机体热量的来源之一。儿童生长发育快,活动量大,消耗的热能一部份由蛋白质氧化后供给。

二、从蛋白质不足后出现的症状来认识。儿童饮食中蛋白质供应不足,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严重时会出现发育迟缓、贫血、乏力、食欲不振及对疾病抵抗力差、智力低下。

三、从孩子的需要来认识。蛋白质是由20多种氨基酸组成的,其中8种氨基酸是孩子机体不能合成的,必须由食物供给。儿童需要含氨基酸全面、组合比例合理的优质蛋白质,这样才有利于生长发育。

因此,在孩子的膳食中应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并且最好选用动物蛋白质和豆类蛋白,因其所含的氨基酸比值与孩子的需要比较接近。应常吃些鱼、蛋、瘦肉、动物肝脏、豆制品。谷类食品中氨基酸含量少,但与豆类搭配,可以提高其营养价值。


本文由葆婴有限公司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蛋白质对生长发育的作用》摘要:是构成机体细胞及体液的重要部分,因此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矗怎样认识蛋白质对孩子生长发育的作用呢? 一、从蛋白质的生理功能来认识。蛋白质的生理功能有以下几种:1、构成和修补组织。人体的肌肉、骨骼、皮肤...
相关文章蛋白质在宝宝生长发育中的作用蛋白质对生长发育尤为重要
儿童所需的营养及其特点之一蛋白质空腹吃糖影响生长发育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