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啥爱含着饭菜不咽上

2005-08-06  | 月龄 摄食 吞咽 
1-3岁婴幼儿吃饭时常常会将饭菜含在嘴里努来努去,长时间不下咽,或者不愿吃饭只想喝牛奶或吃米糊,2-3岁的孩子吃牛奶仍习惯于用奶瓶,这些饮食行为不仅使家长伤透脑筋,医生有时也常为此头痛,药物治疗见效甚微或很慢。

实际上这些孩子的消化道多数发育正常,服开胃药、助消化药往往无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有研究表明,这主要是由于喂养或断奶方法不当,咀嚼一吞咽行为不够成熟所致。摄食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这与消化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育密切相关。婴幼儿的摄食技能的发育和长进,咀嚼吞咽行为的成熟是一个动态过程,由不成熟到成熟。其成熟情况不仅需要消化系统发育和消化功能的成熟,还有一个学习、训练,使技能成熟、熟能生巧的过程。

摄食和消化行为包括吸吮、吞咽、固体食物的摄取及咀嚼、喝和饮的能力等。

一、 训练用勺进食,促进食物性质转换:

用勺进食流质食物(奶、果汁、白开水)是向固体食物过渡的一种重要进食方式。婴儿4-5个月龄即可开始用勺进食,最初是用上唇吃净勺中食物,8-9个月龄时可用上下唇共同活动进食,1岁时可闭唇进食。从勺中摄食能力的发育,可促进宝宝食物性质的转换。

二、 早些用杯饮水(奶),有利口腔运动协调:

到6个月左右即可用杯子给宝宝饮水(奶),开始宝宝的动作类似吸吮,有时舌向外伸或咬住杯口,或奶水从嘴边流出。如果早期训练,用杯饮水的动作会较快协调,并有利于儿童独立能力的发展和心理的成熟。

宝宝为啥爱含着饭菜不咽(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为啥爱含着饭菜不咽上》摘要:过渡的一种重要进食方式。婴儿4-5个月龄即可开始用勺进食,最初是用上唇吃净勺中食物,8-9个月龄时可用上下唇共同活动进食,1岁时可闭唇进食。从勺中摄食能力的发育,可促进宝宝食物性质的转换。二、 早些用杯饮水...
相关文章如何让宝宝好好吃几条让宝宝爱吃饭的经验
当宝宝边吃边玩时控制宝宝的吃饭时间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