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亚硝酸盐会致癌吗

2005-08-06  | 亚硝酸 亚硝酸盐 硝酸 
一直以来,很多科普文章都有提到亚硝酸盐和致癌的关系。那么,亚硝酸盐是一种什么物质?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到底会不会致癌。本文着重向大家介绍什么是亚硝酸盐,它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很多食物当中都含有亚硝酸盐,包括鱼类、蛋类、蔬菜、肉类以及豆类等,比如蔬菜中含有4毫克/公斤,肉类含有3毫克/公斤,蛋类含有5毫克/公斤。特别是豆类及豆制品含有较高含量的亚硝酸盐。这是因为大豆靠根瘤菌合成蛋白质,其原料是氮,包括硝酸与亚硝酸盐,故豆类比其他食物含硝酸或亚硝酸盐更多些,大豆靠氮作为养料,因此,豆类食品与其他食物相比允许含有较高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国际上也针对豆类等食物的安全限量适当放松。

有的报道所提到的致癌物质并非是亚硝酸盐'而是亚硝胺。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在胃中有一部份可能会转化成亚硝胺,但是,当亚硝酸盐和维生素c一起摄入时,就不会产生亚硝胺。我们每天吃的蔬菜都会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在小量的情况下,因为蔬菜中有维生素c,所以不会因为吃蔬菜致癌。因此,提及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致癌过于简单了,甚至引起人们连蔬菜都不吃,豆也不吃了,这是不科学的。

另外,亚硝酸盐是不会蓄积在体内的,它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一般来说,只有大剂量的亚硝酸盐并且在没有维生素c摄入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一个鸡蛋的亚硝酸盐含量约为0.3mg,我们从不叫人们不吃鸡蛋,什么事都要讲辩证法,否则就不适当了,吃鸡蛋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的健康有不利影响。



何志谦
营养学教授
卫生部卫生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食物中的亚硝酸盐会致癌吗》摘要:物质并非是亚硝酸盐'而是亚硝胺。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在胃中有一部份可能会转化成亚硝胺,但是,当亚硝酸盐和维生素c一起摄入时,就不会产生亚硝胺。我们每天吃的蔬菜都会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在小量的情况下,因为...
相关文章亚硝酸盐与饮食八类食品易致癌
吃泡菜时最好配点蒜泥母乳喂不当宝宝身现青紫块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