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全攻略

2005-08-04  | 奶瓶 接受度 基部 

  奶瓶是每个孩子必备的日用品,很多妈妈在宝宝没有出生的时候就已经为他准备了奶瓶。市场上奶瓶种类繁多,形状各异,奶嘴的设计也是各种各样,不知道哪种奶瓶和奶嘴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奶瓶是孩子进食的主要工具,如果选得不好,孩子就不喜欢吃奶,所以奶瓶的选择疏忽不得。

  专家建议

  很多父母对于购买奶瓶都有自己的心得,不过也有不少妈妈不知道怎么去辨别一个奶瓶的好坏,不知道哪个奶瓶更适合自己的孩子。为此,我们请教了新安怡奶瓶在中南地区的代理顾问冯奇,给妈妈们一些正确选购和使用奶瓶的建议:

  奶瓶的选购

  奶瓶分为瓶身和奶嘴两个部分,瓶身是外包装,奶嘴是内涵。在选择奶瓶的时候,家长首先得看看奶瓶的透明度如何。一般好的奶瓶透明度很好,能够清晰地看到奶的容量和状态,奶瓶的瓶身最好不要有太多的图案和色彩。其次,好的奶瓶硬度高。这一点家长用手捏一捏就可以感觉出来,太软的材质一遇高温就会变形。此外,还要察看奶嘴的基部。宝宝在吸吮的时候,嘴唇会抵住奶嘴的基部,为此,这一部位的设计也将直接影响宝宝的接受度。目前市场上推出了一种宽口径的奶瓶,这种奶瓶是根据母亲的乳房来设计的,柔软且宽度大的基部近似于母亲的乳房,宝宝吸吮时如同顶住了母亲的乳房。

  玻璃奶瓶vs塑料奶瓶

  现在市面上奶瓶的材质大致有两种:一种是玻璃的,一种是塑料的。很多家长认为玻璃奶瓶安全无毒,而塑料奶瓶是有机化合物,含有毒素。其实,现在的塑料奶瓶也多采用安全无毒的材质,而玻璃奶瓶有易碎的缺点,对孩子有潜在的危险,而且玻璃奶瓶容易过热,不方便孩子捧着喝奶。所以,现在安全无毒的塑料奶瓶将逐渐取代玻璃奶瓶。

  奶嘴的选择

  奶嘴是奶瓶的重要组成,决定了宝宝会不会接受这个奶瓶。目前市场上的奶嘴大多用硅胶制成,也有一部分用橡胶制成,相比之下,硅胶奶嘴更接近母亲的乳头,软硬适中,且可促进宝宝唾液分泌,帮助上下颚、脸部肌肉的发育,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辨别奶嘴孔

  每个公司奶瓶的开口不一定都一样,有的是十字孔,有的是圆孔,还有的产品根据母亲乳汁流量的原理设计了一个孔、两个孔、三个孔的奶嘴。所以,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择奶嘴。圆孔的奶嘴适合刚出生的婴儿,奶水能够自动流出,且流量较少;十字孔奶嘴适合3个月以上的孩子,能够根据孩子吸吮力量调节奶量,流量较大。y字孔适合3个月以上的孩子,奶流量比较稳定,且y字孔不像十字孔那么容易断裂。

  月龄小的孩子应该选择小一点的孔,如果奶孔过大,可能会造成孩子呛奶,月龄大的孩子吸吮的能力有所增强,则可以选择孔大一些的奶瓶。买的时候,可以咨询一下店员。如果想要知道奶孔的大小是否适中,可以在奶瓶里加水,然后把奶瓶倒过来,观察水的流量。一般情况下,大小适中的奶孔,每秒钟约滴2滴左右,如果成水流状,则表明奶孔过大。

  奶瓶的消毒

  新买的奶瓶一定要仔细清洗,并且经过消毒。大致有两种消毒方式:

  煮沸式

  把奶嘴和盖子去掉,如果是塑料奶瓶,则可以把奶瓶放进煮沸的水里大概10分钟左右;如果是玻璃奶瓶,则应该放在没有煮沸的水里。水应该覆盖住奶瓶。奶嘴和盖子则可以用沸水消毒5分钟左右,时间不能过久,否则容易变形。

  蒸气式消毒

  将奶瓶洗干净后,去掉奶嘴和盖子,放在蒸气消毒锅里,根据消毒锅说明书上的时间操作。

  奶瓶的清洗

  1.每次喂完奶以后,一定要把残余的奶液倒掉,及时清洗,以免奶渍凝结在瓶身上。市面上有专用的奶瓶刷,可以伸进奶瓶,把各个角落清洗干净。特别要注意瓶颈和螺旋处。

  2.清洁奶嘴的时候不用另外使用清洁剂,清洁的时候应该把奶嘴翻过来,再用奶嘴刷清洗。如果有奶渍凝结在奶嘴上,则可以用热水泡一会,等奶渍变软以后再用奶嘴刷刷掉。要保持奶嘴上的出奶孔通畅。奶嘴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爱心建议

  1.一般奶嘴比较容易坏,所以精打细算的妈妈不妨多备一些奶嘴,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换换奶嘴就可以了,不需要换掉整个奶瓶。而且如果外出游玩,在没有消毒的条件下,换一个奶嘴也是不错的方法。

  2.长期使用品质差的安抚奶嘴及不当的吸食姿势,会造成乳牙移位及奶瓶嘴。奶瓶嘴是指,因长期的吸吮习惯,导致上唇与下唇的张力松弛,形成上翘的嘴唇。还可能会引起婴幼儿下颌骨突出,造成嘴型的改变,形成咬合不正或者开咬等问题。所以在孩子9个月大的时候就应该断掉奶瓶,不要再用奶瓶喝奶或者喝水,可以试着练习孩子用水杯喝水。

  3.很多奶瓶在设计奶嘴的时候,考虑到由于孩子吸吮的缘故,造成奶嘴塌陷,所以设计了防塌陷的奶嘴,在奶嘴基部设计环布式楔合导流点,用来预防因吸吮造成奶嘴吸头塌陷。如果奶嘴发生塌陷,父母可以在喂奶的时候,将奶嘴稍微松开,让空气进入瓶内,这样可以让塌陷的奶嘴恢复正常。

  4.用微波炉加热奶的时候,奶的容量不要超过奶瓶的最大容量,且要把奶嘴和盖子取下来再加热,不要把空瓶子放在微波炉里加热或者消毒。

  热力推介

  好孩子汤美、爱得利、贝亲、nuk、新安怡、黄色小鸭、宝贝可爱、艾比熊、布朗博士、嘉宝

  好孩子育儿网采编



《奶瓶全攻略》摘要:很好,能够清晰地看到奶的容量和状态,奶瓶的瓶身最好不要有太多的图案和色彩。其次,好的奶瓶硬度高。这一点家长用手捏一捏就可以感觉出来,太软的材质一遇高温就会变形。此外,还要察看奶嘴的基部。宝宝在吸吮的...
相关文章给宝贝挑选奶瓶的3大要点教你怎么用奶瓶给宝宝喂奶
玻璃奶瓶外形不容忽视让宝宝爱上奶瓶喂养技巧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