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春天,不要螨虫

2005-08-04  | 螨虫 过敏 尘螨 

  春季是过敏症高发的季节,对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很大一部分过敏症状就是由家中的螨虫引起的。

  螨虫“蛮”多

  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害虫。螨虫的种类也是是“蛮”多的,已经查清有50多万种,一般分为尘螨、粉螨、甜食螨、革螨、恙螨等几大类,其中尘螨的分布最广、影响最大。虽然只有30~300微米左右,但尘螨却是一种很强过敏原。螨虫的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都是过敏原,进入人的呼吸道或接触皮肤,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眼耳痒、咳嗽、气喘等症状就都来了。单单是确诊这些螨病就让很多医生都感到困惑不已。

  螨虫的多事春天

  春天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因为当春天阳光变得暖和起来的时候,也就是这些小小螨虫的酝酿兴风作浪的前奏。尘螨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活动频繁,如果活螨虫直接侵入人体,可以使人患哮喘病、支气管炎、肾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皮炎等。

  在众多的过敏原中,由尘螨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最为普遍,据统计约90%的儿童哮喘起因于尘螨过敏。另外,粉螨能引起肠螨症和肺螨症,甜食螨可使人患上各种各样变态反应性疾病。一些死了的螨虫的尸体还引起人体过敏的病源,如湿疹、哮喘、鼻炎等。

  螨虫的室内分布图

  科学统计表明,在室内螨虫多达16种,以尘螨数量最多,分布最多的地方依次是地毯、棉被、床垫、枕头、地板、沙发等。随着人们整理卫生的活动,如扫地、铺床叠被等,它们就进入室内空气中并分散到室内各个角落和地面;粉螨则孳生于饼干、奶粉等食品和粮食中,甜食螨则喜欢在白糖、片糖、麦芽糖、糖浆中取食,这两类螨,大多是通过人们饮食被吃进体内使人患病;此外,还有一些螨直接叮咬吸血使人染毒得病,如革螨、恙螨等……

  阻击螨虫的高招

  和螨虫为伴、与疾病为伍,这样的家庭怎么能住得安心?快点采取一些绿色措施,在春天就把它们的萌芽消灭掉吧!

  ◆防螨攻略一:经常通风

  螨虫喜欢潮湿、高温、有棉麻织物和有灰土的环境, 20~25℃、相对湿度65%~80%,极适宜尘螨的发育及繁殖。所以,干燥、勤通风就是消灭它们最佳武器。为了彻底防治家庭中螨虫为害,一定要经常打开门窗,坚持通风、透光,特别是在使用空调时就更要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要春天,不要螨虫》摘要:状就都来了。单单是确诊这些螨病就让很多医生都感到困惑不已。 螨虫的多事春天 春天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因为当春天阳光变得暖和起来的时候,也就是这些小小螨虫的酝酿兴风作浪的前奏。尘螨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活动频...
相关文章要春天,不要螨虫如何帮孩子预防螨虫?
虫咬皮炎:螨虫唱主角不要给儿童吃久存的白糖?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