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要陪太太进接生室吗?

2005-08-03  | 真田 太太 先生 
  前一阵子,日本影星真田广之在产房目睹太太分娩时昏倒,曾被视作一则趣闻广为谈论。

  其实在美国,早已有半数的医院实施「先生陪太太进产房」,而实验的结果也发现,先生在产房内确有使产程顺利、缩短的功效,产妇本身也能在安心状况下将宝宝娩出。


  受到西方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多人要求先生陪着进产房,但也有另一批当事人持反对意见。排除掉医院、医师的限制,夫妻两人是否有共同的想法和意愿也是相当重要的,而天生性格、夫妻感情也可能影响「先生陪着进产房」的正反面效果。

  国外强调生产是两个人的事,让先生进入产房,可以了解到太太所承受的压力和疼痛,以后将更能协力照顾这个宝宝。

  分析国内「先生陪太太进产房」不多的原因有四:

  (1)产妇的意愿:有的人觉得自己生产的霎那不好看、血流得多、太脏,而不想让先生看见。

  (2)先生的意愿:部分先生是想看也敢看或是想看但不敢看;有些不想看但敢看或不想看也不敢看。这时他们进入产房,有的看见血会晕倒,有的即使在里头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3)医院的做法:有些医院的产房小,尤其碰到教学医院,加上住院、实习医师,根本无法容纳多余的人进去。而接生室内如同时有两个以上的产妇在生产,先生进入也会影响产妇的隐私权。

  (4)主治医师的看法:因为产台都要消毒,有的医师认为先生会碰东碰西,万一引起产妇竹伤口发炎更加麻烦。

  如果准爸爸坚持要进入接生室,可事前先看一些图片,让其习惯于生产时的过程,使他们面对大量出血时能习以为常。

  「产前教育很重要」,但如果准爸爸是属于比较紧张、敏感型的,这些对他来说也许未必有效果。当然,如果产妇本身属于独立性强的,准爸爸进入反而觉得多余。

  医疗纠纷常常是因为不了解而引起,也许让准爸爸陪着进产房,可以相对地增加了解,避免引起不愉快的冲突,说不定还是件好事。

  建议站在产妇头的那边

  目前台湾由于开放准爸爸陪准妈妈进产房的医院不多,所以准爸爸和家人往往只能在待产室陪伴。所以一旦将产妇推进产房,便会觉得孤独感。有的产妇甚至会要求主治医师在旁陪着,心理才会比较扎实。其实医护人员陪,不如准爸爸来得恰当。尤其碰到产程持续很久的,常常是躺了老半天都没人理,亲人在旁的确是比较好。

  一份美国的调查报告中发现,准爸爸在目睹准妈妈生产后,有三分之一的人变成心理性阳萎,最主要还是因为不习惯所引起。因为生产时,准爸爸看见胎儿从妈妈阴道娩出,医师甚至可把整个拳头放进去,再加上该处的血肉模糊,常会使准爸爸觉得恶心而失去「性」趣。这种心理性的阳萎,在往后夫妻行房时会造成障碍,但先生在遇见其它的女人时却可通行无阻。

  「眼不见为净」,就像一块蛋糕让你亲眼看见蟑螂爬过去与知道的接受程度不一,所以即使准爸爸知道将是血淋淋的镜头,光是想象与实际目睹仍有一段距离。当然进不进接生室决定权仍在夫妻双方,充满批叛型的准爸爸可能不是很合适。

  一方面准爸爸的情绪较会受影响,有的甚至会希望不要再生了;另一方面以后也会较疼太太,所以基本上,两人的感情应该会更好。

  其实「先生陪太太进产房」,对医病关系的改善只有更好。因为医师愿意让家属进产房,表示彼此已取得默契,即使进中有突发事件也能谅解。而医护人员所担心的感染问题,万一先生碰到了,只要再盖一张消毒单即可,因为生产本身也不是百分之百完全消毒,否则距离肛门如此近,如果产妇大便未解干净,胎儿从此娩出也不见得有多清洁。

  「先生陪太太进产房」经过多年实验的结果,确实有短产程竹功效,但如果先生本身的性格或者可能他非常疼太太,事后越想越多将有负面影响。这样的话,只能从精神、心理上来治疗,而无法从机能上来改善。

  公元一九四七年美国的Bradley氏提倡「丈夫做教练之分娩」,就是为了给予孕妇精神上的助力,让做准爸爸的一起接受「准妈妈室」课程,在分娩时也让做准爸爸的进入产房协助妻子分娩。

  但到了公元一九八六年,有报告却提出,让准爸爸参与分娩时,孕妇常会陷于分娩的困难状态。准爸爸的如果人格不成熟、情绪不稳定,对太太分娩反而造成干扰。

  先生陪伴生产的先决条件,我个人认为有三点:

  (1)良好的亲密夫妻关系

  (2)强烈的主动参与动机

  (3)完整的产前课程训练。

  「先生陪太太进产房」在西洋人的出发点是:

  (1)能让先生知道太太的辛苦而更爱太太

  (2)宝宝得来不易,做先生的将会更珍惜他。但西洋人信任专家,不似中国人只要看到的就不信任专家,有时拿药也只信熟人,甚至还会指挥专家:「这次不要打针了啦!」「上次拿的药水,这次怎么没有?」所以,在台湾实施陪产的结果,反而使医疗纠纷增加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先生要陪太太进接生室吗?》摘要:太太所承受的压力和疼痛,以后将更能协力照顾这个宝宝。分析国内「先生陪太太进产房」不多的原因有四:1产妇的意愿:有的人觉得自己生产的霎那不好看、血流得多、太脏,而不想让先生看见。2先生的意愿:部分先生是...
相关文章兔子太太发现了刺猬的秘密火鸡先生和鹅太太
鸟窝里的树合欢树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