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抓住宝宝发展的关键期

2005-08-03  | 关键 关键期 婴儿 

  著名生物学家巴甫洛夫说:“从婴儿生下来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晚了两天。”这不仅是因为婴儿早期的学习对他今后的学习将产生影响,而且因为晚一天学习,就有可能错过婴儿身心发展中的关键期,即学习或获得某种能力或行为的最佳、最易的时期。

  0――5岁是感知觉发展的关键期。研究表明,出生后头半年是孩子视力发展的关键时期。

  婴儿期是大肌肉运动如坐、爬、走、跑等学习的关键期,1岁――2岁婴儿的运动功能发展最为显著。

  1岁――6岁是孩子口语发展的关键期。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帕特夏指出,幼儿的脑部在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里,对声音的接受程度最高,在最初的几年里,最能接受语言的刺激。1岁――6岁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期。

  0岁――3岁是孩子个性品质、情绪情感和良好习惯养成的基础性时期。1岁以上的幼儿,对外在世界的交接逐渐增加,开始发展出社会与情绪的能力。同时这个时期也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如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的关键期。3岁前养成的行为习惯、态度和性格倾向性等几乎贯穿于人的一生,是他将来发展的基础。

  0岁――3岁是孩子智力、学习能力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胚胎学研究发现胎儿末期已有记忆,婴儿期是记忆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和关键期,记忆的发展直接影响孩子语言、思维、情感等的发展,是孩子的智力和学习能力发展的必要准备。

  美国心理学家根据对近千名儿童多年的观察研究提出:人类智力的发展从0岁――17岁已接近完成,大约50%的智力发展是在从出生到4岁内完成的,30%在4岁――8岁内完成的。学龄前阶段的智力发展几乎占80%,而出生后的头4年发展速度更为惊人,几乎等于随后13年的总和。根据“才能递减法则”――越是早期开始教育的孩子其才能增长的可能性越大――婴儿期孩子的发展潜力如果受到忽视或被压抑,将使他们的智力等各方面发展受到阻滞,甚至逐年减退。
  婴儿存在着极大的学习潜能。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正确的早期教育。不少望子成龙的父母常陷入误区,反而抑制了婴幼儿心智的发展。

  (摘自《大众优生》)



《教育,要抓住宝宝发展的关键期》摘要:期。研究表明,出生后头半年是孩子视力发展的关键时期。 婴儿期是大肌肉运动如坐、爬、走、跑等学习的关键期,1岁――2岁婴儿的运动功能发展最为显著。 1岁――6岁是孩子口语发展的关键期。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帕特夏指...
相关文章孩子学习的关键期儿童智力发展关键期
莫错过儿童智力发展关键期抓住儿童能力发展关键期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