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普通孩子智力发展超群的绝招

2005-08-03  | 维纳 美国纽约大学 威特 

  170多年前,德国乡村教师卡尔?威特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教育子女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把任何智力平常的孩子培养成天才人物。为了证实此法有效,他同一个十分普通的农村姑娘结了婚,生下一个男孩也叫“卡尔”。他用自己创造的一套办法对小卡尔进行教育,结果小卡尔智力发展十分超群:5岁就记住了3万个单词,10岁考上了莱比锡大学,13岁获哲学博士,16岁成为法学博士。后来一位名叫詹姆斯?萨姆森的人采用卡尔?威特式教育法训练自己的孩子,结果他的两个儿子分别在10岁、12岁时就考上了大学,其中一个成为19世纪物理学界的泰斗。到20世纪,美国纽约大学的利奥?维纳也采用这种方法教育自己的儿子,结果他的儿子也在10岁时就考上了大学,后来还创立了控制论这门新兴学科。 

  卡尔威特教育的要点如下: 
  1.当孩子一生下来,就开始教育。作为第一步,是在孩子睡醒后情绪好时,尽可能多地同他说话。 

  2.当孩子眼睛看到东西时,便把手指放在孩子眼前,晃动着给他看。当孩子眼睛随着手指移动时,就以有力而清晰的声音反复说“手指”“手指”这样,婴儿虽未认识外界事物,但在脑子里已很快得到启蒙的反映。 

  3.不教孩子儿语。学会了儿语的孩子将长时间地停留在幼稚的世界里,很难摆脱儿语,不利于学习准确的语言。 

  4.经常把婴儿抱到室外,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沐浴阳光,让他看到外面各种各样的东西,并对他讲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大树、房屋、天空、河流、池塘、小桥等等,凡是孩子看到的,都精心讲述,正确诱导。 

  5.经常让孩子看画,并为他讲述画里的事情,然后再让他讲给大人听,父母先当老师,后当学生。如果孩子讲错了,千万不能嘲笑或显出心不在焉的样子。也可鼓励孩子自编故事,这样可以激发他的看书欲望,又可培养他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6.讲故事。当孩子不识字时,要多给孩子讲故事,并结合故事中的内容对孩子进行教育、启示。 

  7.背诵诗句。先后从简短的诗句入手,进而转入长一些的诗句,但要注意尽量教一些内容简单易懂的诗。 

  8.大约从3岁开始认字,尽量采用有趣的游戏形式,先从拼音入手,将字母写在8厘米见方的硬纸片上,将卡片放在一个箱子里。父母和孩子3人坐在床上,大人从卡片里随意抽出一张,让孩子认真看过之后,清楚地念出来,下一个人也依次往下传。然后把所有的字母一一拿给孩子看,遇到他会念时就给予鼓励,当他不会念时就和蔼地纠正。当孩子记住字后,就教他拼音,并结合字词进行识字训练。开始时应尽量选一些滑稽有趣而且简单的字词,并且要在识字游戏中进行。 

  9.当孩子有一定的识字量后,开始引导他的读书兴趣。关键是要选好书,那种简单有趣的童话故事或笑话最好。一边给孩子念,一边指给孩子看书中哪些字是已经认过的,再结合旁边的字连贯起来给孩子讲解。有时可把故事情节大体告诉孩子,引起孩子的读书欲望,然后做出遗憾的样子告诉孩子“实在在忙了,没有功夫给你念书,你最好自己去读吧,有趣得很。”以此激发孩子的读书欲望,迅速让孩子尝到读书的甜头和乐趣。 

  10.开展家庭游戏,要不断变化玩法,不使孩子养成机械遵守规则的不良习惯,让孩子尽可能地发挥思维想象的作用,创造各种各样的玩法。



《教普通孩子智力发展超群的绝招》摘要:小卡尔进行教育,结果小卡尔智力发展十分超群:5岁就记住了3万个单词,10岁考上了莱比锡大学,13岁获哲学博士,16岁成为法学博士。后来一位名叫詹姆斯?萨姆森的人采用卡尔?威特式教育法训练自己的孩子,结果他的两个...
相关文章对婴儿说话时带上手势,可使婴儿智力超群魔幻世界
人教:《绝招》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环境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