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生儿,你有没有手足无措

2005-08-03  | 新生 无措 新生儿 

新生儿的特点 
 
  脐带:脐带是母体供给胎儿营养,维持胎儿生命的重要纽带。出生后,脐带被剪断,人们常说“脐带”仅仅是保留的一小段残端。脐带里面是两根大血管的断面,因而必须保持脐带清洁和干燥,避免感染。 
 
  肌肤:出生的宝宝皮肤上常覆盖一层灰白色的胎脂,对肌肤有保护作用,会自然吸收,不必洗去。宝宝皮肤皱褶处,常聚集有较多胎脂,应用湿水轻轻洗去,以免分解产物刺激娇嫩的肌肤。 
 
  宝宝生后皮肤逐渐干燥,会出现脱屑,呈薄纸般地脱落。宝宝生后5-6小时,肌肤不适应外界的条件,受到刺激,会出现红斑,1-2天即可消失。 
 
  胎便:新生儿生后12小时内会排出胎便,胎便颜色墨绿,粘稠呈糊状,这是正常的。大便的颜色会逐渐变为棕绿色,而后转变为金黄色。一般2―3天后,胎便排净。如果生后24小时仍不见排便,应请医生检查是否有肛门闭锁。 
 
  砖红色的尿:多数新生儿出生后第1天就开始排尿,少数正常孩子第1天才排尿。当看到宝宝小便呈砖红色时,你不必在意,这是尿酸盐沉积引起的。除了喂奶外,爸爸妈妈应多给新生儿喂点水,随着奶量和饮水量的增加,尿量增多,尿的颜色自然就浅了。如果生后48小时仍不排尿,应请医生进行检查。 
 
  生理性体重下降:新生儿生后的头1周,由于进食少和代谢的消耗,体重会稍减轻,约115-170克。一般7-10天后,随着吃奶量的增加和逐渐适应周围的环境,宝宝的体重会逐渐上升。如果出生后10天,宝宝仍未恢复到出生体重,就要请医生帮助寻找原因。 
 
  体温和保温:新生儿的体温波动在36-37度之间。新生儿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天热时,应注意通风,但应避免风直接吹到宝宝。 
 
  新生儿黄疸:正常新生儿生后第2、3天会出现皮肤粘膜发黄,第5、6天达高峰,如果孩子吃奶好,精神好,没有异常表现,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理,一般10-14天完全消退。当然也有部分宝宝不出现黄疸。 
 
 
  新生儿护理 
 
  脐带护理:一般脐带生后3-7天脱落。生后24小时内,脐带需要用纱布包裹;24小时后,如果脐带干燥不湿了,就不包了,敞晾着,便于直接观察,脐带也容易干燥脱落。 
 
  脐带没有脱落以前,每天都应当做一次护理。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精从脐带的根部向脐外缘擦试2次。 
 
  为宝宝洗澡的时候,应格外注意,不要打湿脐带。 
 
  应注意随时观察脐带,一旦出现脐带发红或孩子发热,应立即请医生诊治。 
 
  轻松洗澡小窍门: 
 
  1.适宜的室温和水温。宝宝洗澡,室温以23-25度为好,水湿应比大人的低,保持在37度至39度为佳,可用胳膊肘或腕内侧试水湿。 
 
  2.事先做好充分准备。洗澡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换洗衣物、浴巾和清洁用品准备在手边,以免手忙脚乱。如果脐带未脱,还需要准备好棉签和酒精。 
 
  3.洗澡前半小时不要喂奶。否则,孩子溢奶,可能会造成误吸入气管。 
 
  4.速战速决。宝宝保温能力差,洗澡动作要快,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 
 
  5.两人配合,干活不累。小宝宝软绵绵的,开始洗澡时,可以两个人配合进行,一个人抱着宝宝,一个人洗。 
 
  6.让宝宝感到安全:爸爸妈妈应当始终微笑着注视着宝宝,边洗澡,边和宝宝说话,这样宝宝会感到安全,很舒服。即使你心理很紧张,也千万不要表现出来,这样会使宝宝不安。 
 
  7.避免耳朵进水:为宝宝洗头时,应当用手指从耳后向前压耳廓,堵住耳孔避免进水。 
 
  8.别直接把水撩在宝宝头上:如果宝宝惧怕洗头,你可以用小毛巾沾水为宝宝清洗头发。 
 
  9.分身洗澡:脐带脱落以前,应分身洗,注意不要打湿脐带;脐带脱落后,就可以泡在水里了。 
 
  10.吸干水分:洗完后,用大浴巾包裹宝宝,将身上的水轻轻吸干,切忌用力擦试,以免损伤宝宝的肌肤。 
 
  纸尿裤小窍门 
 
  1.选用有尿湿次数显示的纸尿裤 
 
  2.勤换尿裤:新生儿尿量小,但尿湿3-4次,也应换一个纸尿裤。 
 
  3.大便后,洗臀部,换尿裤:每次大便后,应先用柔软的卫生纸或纸巾将大便擦净,再用温开水洗臀部,再换上干净的纸尿裤。 
 
  4.系纸尿裤要松紧适度:系得过紧,会勒红宝宝的大腿根,甚至会磨破宝宝柔嫩的肌肤。

《面对新生儿,你有没有手足无措》摘要:5-6小时,肌肤不适应外界的条件,受到刺激,会出现红斑,1-2天即可消失。胎便:新生儿生后12小时内会排出胎便,胎便颜色墨绿,粘稠呈糊状,这是正常的。大便的颜色会逐渐变为棕绿色,而后转变为金黄色。一般2―3天后...
相关文章早产儿可以注射安定吗――彭咏梅回答开学难关
做个高EQ的准妈妈预防新生儿窒息最好让他独睡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