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

2005-08-03  | 小东 初生 生殖 

关于抚摸生殖器 新生儿 4周大 6周大 8周大 12周大 16周大 20周大 24周大 28周大 32周大 36周大 40周大 44周大 48周大 1岁到13个月大 15个月大    18个月大 2岁大 2岁半 3岁大 4岁大     
 
  初生的婴儿生来就有某些无意识的行为反射,在掌握操作技能之前,必须解除婴儿的这些“行为习惯”。初生的婴儿具有一种抓握反射,这是人类从生活在树上的类人猿进化而来后残留的一种本能。这种抓握的力量很强,甚至可以承受婴儿的体重。必须先解除她的这种本能,这样她才能学会有意识地去抓握小东西。 

  幼小的婴儿起初主要用她的嘴作为感觉器官,渐渐地,指尖取而代之。一岁后,她抓东西的能力提高了,不再把东西握在手掌中了,而是用大拇指和其他手指来抓。这一特点的成就将我们和其他物种区分开来。除了人类,没有任何其他动物具有如此高级的操作能力。当宝宝能很轻易地放开手里的物体时,她就又前进了一大步;现在,控制放手的肌群已学会如何对付控制抓握的肌群,这两种相对立的肌群已能一起工作了。 

  通过下面的活动,你能帮助你的宝宝获得和完善这些技能――它们在每天的吃饭、穿衣和玩耍中都用得上――这对于培养她的自理能力极为重要。 

  关于抚摸生殖器官

  婴儿通常在快到1岁时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生殖器官,但此时抚摸生殖器官并没有明显的快感。这种抚摸久而久之会带来快感,使之更像真正意义上的手淫。大多数男女婴儿都有手淫行为,这是非常普通的行为。爱抚他们的生殖器官并不会使孩子变得精神错乱或变成同性恋。没有理由去阻止这种行为或表示不赞成,因为这样会使孩子产生罪恶感,变得遮遮掩掩,毫不坦率。如果手淫行为在公共场合发生,最好的处置方法是设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而不是指责或非难。 

  新生儿

  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把手紧紧地握着;她会牢牢地抓住你的手指。 

  辅助措施 
  你可以让她抓着你的手指,不断测试,看看抓握的力量是如何日复一日地减弱的,也可测测看你能把她的手指抬得离床垫有多高。 

  测测她的抓握反射 
  让她抓着你的手指,看看你能把她的手指抬得离床垫有多高。一个星期后,她的握力会减弱。 

  4周大

  宝宝的抓握力减弱些了,但他仍然把手握着。 

  辅助措施 
  和他玩数手指的游戏,把他的手指一根根地拉开,帮助他放松手指。 

  一次拉开一根手指 
  和他玩数手指一类游戏的时候,展开和分离他的手指。对他的脚趾也可以这么做。 

  6周大

  宝宝的的手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张开的。 

  辅助措施 
  继续和她玩游戏,并用柔软多毛的东西轻逗她的手掌和指间,使她意识到自己的手,还可以轻柔地按摩抚摸她的手。 

  使她意识到自己的手 
  轻轻地按摩和逗弄宝宝的手和手指。如果可能的话,用不同质地的物品摩擦她的手。 

  8周大

  宝宝的双手已能很放松地张开了,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手。 

  辅助措施 
  用各种触觉的刺激增强他对自己的手的意识,最好是使用质地不同的物体; 
  在往宝宝的手掌里放东西的时候,要顺着他的掌纹横着(不是竖着)放。尽管他在最初阶段握东西时用的是手掌,手指直而不弯,但要记住,他手上最敏感的部分是指尖。 

  增强他对自己手的意识 
  让宝宝触摸各种质地、温度、材料的玩具或物品,水、婴儿爽身粉、温暖的皮肤都很不错。 

  12周大

  宝宝的抓握反射已经消失。她大部分时间手都张开着,并会看着它们。如果把一个拨浪鼓放在她的手里,她会把它举起来,甚至能保持一段时间。她看上去很想抓东西。 

  辅助措施 
  给她一个拨浪鼓,完善她的抓握; 
  当她仰天躺着的时候,抚玩她的手指,让她能研究它们; 
  给她一些东西让她看着伸手去抓。可以在她的床上方挂一个活动装置,或者在她的床或童车的对面放个东西让她击打; 
  继续让她体验不同的感受――在她洗澡时用水泼她的手,或者给她质地不同的玩具。 

  给她些东西抓 
  把一只拨浪鼓放在她的手里摇几下。她将对拨浪鼓的质地和发出的声音产生兴趣。 

  16周大

  宝宝渐渐地能够控制他的手和脚了:他能同时移动手和脚,把一只脚放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或者把脚底放在床垫上。他能够摇拨浪鼓,但还不能拾起它。在玩耍中,他会把衣服拉起来盖到脸上。 

  辅助措施 
  在他躺着或被支撑着坐着的时候,给他一些有趣的东西,让他伸手去够。他成功时要对他笑,这样他就会开心地跟着你笑; 
  给他各种不同的拨浪鼓,鼓励他用手弄出声音。 

  给他看有趣的东西 
  给他各种东西,这样他就会乐意伸手去够。可能他捉不准目标,这时就把东西放到他的手上。 

  20周大

  宝宝开始活动她的脚趾,而且能把她的拳头放到嘴里。事实上,她会把所有东西放到嘴里。他能同时用两只手去抓大的东西,还能用靠近小指的手掌部分握东西。她会去抓一切她够得着的东西,还特别喜欢揉纸张。 

  辅助措施 
  玩的时候,把东西给她再从她那儿拿走,促进她张开手指把东西放开; 
  为提高她对脚趾的认识,可以在她看着的时候,和她玩数脚趾的游戏; 
  给她薄纸让她玩。 

  练习拿和放 
  宝宝玩的时候,在她的手里放点东西,然后拉开她的手指把东西取走。她会自己想拿奶瓶喝奶;试着让她把瓶子还给你。 

  24周大

  宝宝的动作变得更加准确了,他能够把一样东西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如果他的手里有一样东西,他能把它放下来,然后再拾起另一样东西。他能握着自己的奶瓶,抓着不放。 

  辅助措施 
  为使他的手指更好的活动,可以给他各种便于手指取食的食物; 
  为提高他的抓握能力,可以给他一把调羹让他自己吃; 
  给他演示怎样将东西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 

  让他开始用手指拿着吃 
  饼干、面包干、没有硬壳的柔软的粗面包条或奶酪块都是理想的食品,很容易用手抓,他可以自己拿着吃。 

  28周大

  宝宝能更准确地抓住一样东西,并且是用手指去抓。她能把一样东西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能在手里有东西的时候再去抓另一样东西。她能用她的玩具敲桌子,用调羹喂自己的时候也越来越准了。她能自己吃一些简单的食品比如饼干之类的。 

  辅助措施 
  在她面前放一盘食物然后走开,让她自己吃。开始的时候让她用手指,最后让她用调羹。给她各种便于用手指拿着吃的食物; 为完善她抓东西的技巧,可以把奶酪块越切越小,小到她刚刚能够抓起来。 

  继续自己进食 
  让宝宝按她自己的步子发展。把食物放在盘子里给她吃,再放上一把调羹,然后让她自己去处理。她可能用手吃,也可能用调羹吃。 

  32周大

  宝宝喜欢通过敲打玩具发出声音。他的动作进一步完善,已经能够撕纸了。他能把一样东西用手指紧紧握住。 

  辅助措施 
  为满足他想制造声音的愿望,可以给他调羹、瓶盖或玩具鼓让他敲; 
  教他怎样把一块积木拿起来放在另一块上面,他能搭一座两层的塔。 

  给他一些东西让他敲 
  给他一些木制调羹、金属罐、盘子、盖子、玩具鼓或别的乐器,让他能制造出各种声音。 

  36周大

  宝宝的动作进一步完善,用嘴接触东西渐渐减少。她开始能用她的食指朝前指。她能很轻松地向前俯身捡起很小的东西;能同时拿起两块积木,好象在把这块同一块作比较。她能用她的拇指和其他手指捡起小得像豌豆一样的东西。 

  辅助措施 
  把一块积木整齐地放在另一块积木的上面,或者和另一块并排放在一起,告诉你的宝宝这两块积木的大小、体积是完全一样的; 
  和她玩用手指指点的简单游戏; 
  每天至少有一顿饭安排一些小块食物让她捡着吃。 

  鼓励她搭积木 
  把大小相同的积木或立方体一个叠一个地或并排地堆给她看。当然,即使很低的塔现在她也还堆不起来。 

  40周大

  宝宝能把拇指和其他手指合起来捡起很小的东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他用食指去抓东西,能够有意识地放开手里的东西。他差不多能搭起两层的塔了。他会很起劲地玩发声的玩具,如用手去捅铃铛的铃舌。 

  辅助措施 
  把许多玩具放在他手里;这样他就会把它们扔出去,从而练习放手。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把它们绑在推车的旁边。在他放手的时候,对他表示赞许; 
  鼓励他把一个球滚给你。当他坐着的时候,把球滚到他的两腿之间,让他去抓它。 

  演示动作 
  做给他看怎样把小的东西从容器里取出来和放进去。当他模仿你的时候,要对他表示赞赏。 

  44周大

  宝宝能很轻松地把东西放开了,而且她能花很长时间把东西从容器中取出来和放进去。你向他伸出手去,她能把东西递给你。她还喜欢玩拍手的游戏。 

  辅助措施 
  对于大脑来说,学会如何将东西放开是一项涉及操纵和控制的复杂活动,需要很多的练习。给她很多小东西让她从容器里取出来或放进去; 
  玩彼此传递东西的游戏,然后轻轻地把东西从她手里拿走,但不要强迫她放手; 
  和她玩反复的有节奏的摇摆运动。 

  让她练习放手 
  给她一些罐头和一只盒子,一些积木和一个篮子,或者一些木制调羹和一只塑料碗,让她练习取放东西。 

  48周大

  宝宝现在能够有意识地扔东西了。他不再把东西放到嘴里。他还试着把两块积木捏在一只手里。 

  辅助措施 
  不断地把两块积木放到他的手里,让他练习一手抓一块以上的积木; 
  鼓励他尽量用调羹吃饭。 

  给他两块积木让他握 
  让他渐渐习惯手里抓着不止一块积木的感觉,尽管他仍会掉下两块来。 

  1岁到13个月大

  宝宝更加能自己进食了,并且很少把食物洒出来。她能转动她的手,把食物送进嘴里。她学会了扔东西,能够用铅笔画线,还能一只手握两块积木。她已经掌握了怎样放弃手里的东西,能够用两块积木搭成塔。 

  辅助措施 
  为避免食物泼洒令她泄气,可以只给她半流体的食物让她自己吃; 
  给她一支粗短的铅笔或蜡笔让她抓着,再给她很多便宜的纸让她在上面涂抹;把她的画展示在她看得见的地方。 

  让她用调羹吃饭 
  如果你能给她干一些的食物,使之能粘在调羹上,不那么容易滑下去,就会促进她自己进食。 

  15个月大

  宝宝能拿起一只杯子,举着它喝水,然后再把它放下,水也很少洒出来。她能用调羹自己吃饭,能一粒不洒地把饭送到嘴里。 

  辅助措施 
  给她做大量的搭宝塔的练习; 
  给她精装书,教她怎样翻书; 
  在她试着自己穿衣服的时候要耐心,给她示范怎样穿袜子、穿鞋或戴帽子; 
  和她一起在简单的乐器上弹奏音乐,比如铃鼓、圆鼓、玩具钢琴。 

  花时间搭宝塔 
  宝宝已经能把3块积木一块叠一块地堆起来了。和她一起搭宝塔,提高她的灵巧性。 

  18个月大

  宝宝能做很多更精巧的动作了。她能够把一本书一次翻上两三页,并且对拉链和其他扣件发生了兴趣。她完全能自己进食,能一点不洒地使用杯子。她还喜欢绘画和胡乱涂写。 

  辅助措施 
  拧东西对大脑和肌肉来说是个很难掌握的动作,因此必须让她大量练习。可以给她需要细巧的手指运动的东西,如一块附有各种不同旋转装置的活动板,上面可以有圆形旋转球、杠杆、旋转式拨号盘等,另外再给她一本有扣子、拉链和暗扣的布书; 
  给她大量的纸、笔、彩色笔或蜡笔。 

  给她东西让她操作 
  给她转盘或其他类似的玩具,让她的手指做翻转、扭动、旋转、拨号及滚动物品的练习。 

  2岁大

  孩子现在能够一页一页地翻书了,而且能够自己穿鞋、穿袜子和戴手套。她能够转动门把打开门,把松着的盖子从罐子上旋下来,拉开或拉上拉链,并能自如地使用铅笔。她能搭起四块积木的塔。 

  辅助措施 
  自己穿衣服集中了一系列灵巧的动作,特别是当衣服有扣子、揿钮或拉链的时候。让她选择自己的衣服,练习穿衣或脱衣。但是,现在还不要让你的孩子穿带拉链的裤子; 
  给她需要拼装的玩具,让她进一步锻炼细小的肌肉。 

  鼓励她自己穿衣服 
  如果你让孩子尽量自己穿脱衣服,你就能让她练习各种灵巧的手指动作。 

  2岁半

  孩子能够串珠子,能够把扣子扣到扣眼里去。另外,他能穿上或脱下裤子、短裤和汗衫,有时甚至是衬衫。他的画更具表现性,而且他能搭起8块积木的塔。 

  辅助措施 
  鼓励孩子用建筑玩具搭出更复杂的结构; 
  买一个画架,准备好充足的纸和各种绘画及上色的材料。 

  促进手指活动 
  给他积木或其他玩具,让他建造更复杂的模型。他必须把各个部分压在一起或装配起来,这样就使用了手上的小肌群。 

  3岁大

  孩子画的东西已经可以辨认了;她能够自己扣纽扣和解纽扣,因此只要她愿意,她可以全部自己穿衣服和脱衣服。她能搭起9块积木的塔。她还开始试着用剪刀――这在大脑和肌肉的协调以及用手的灵巧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辅助措施 
  给孩子需要一定灵活性的任务; 
  让孩子画一些复杂的形状,注意让她把轮廓画得工整; 
  介绍她制作简单的模型或手工艺品; 
  教她怎样用套在手上的木偶做游戏。 

  发挥灵巧性 
  让孩子帮着做一些简单的任务,这些任务应涉及一系列协调的动作,如摆放餐具。 

  4岁大

  孩子经你的演示后,能很好地照着画出一个圆圈。他还能照着画出两条相交成特定角度的直线,尽管可能并不精确。他能更好地完成精细的任务,如正确地摆放餐具、洗脸洗手、铺床和收拾放置衣物。 

  辅助措施 
  画一个简单的图,让孩子先把它剪成几片,然后像拼图一样拼起来; 
  一起玩简单的拼图游戏; 
  写出孩子的名字,如果他愿意的话,可以让他照着写,这样可以为写字所需的肌肉控制提前做准备; 
  画一个没有完成的人,让孩子把它画完。 

  熟悉微小动作 
  孩子已经能够把几件小物体紧贴在一起,但还需要不断练习使之完善。给他小玩具让他摆弄。 



《操作》摘要:能之前,必须解除婴儿的这些“行为习惯”。初生的婴儿具有一种抓握反射,这是人类从生活在树上的类人猿进化而来后残留的一种本能。这种抓握的力量很强,甚至可以承受婴儿的体重。必须先解除她的这种本能,这样她才能...
相关文章操作活动中重视幼儿的讲述能力的培养浅谈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设计2
找找哪里不一样(大班 )小班主题:小鼠标大本领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