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超载,宝宝受不了

2005-08-03  | 耐人 来安 非一 

宝宝太小,承受不了过多刺激。当宝宝试图(或无法)吸收大量感官资讯的时候,情绪就会失控。 
 
  新生儿因有发展未趋成熟的神经系统保护,所以不会受到过多刺激。出生两周以后,婴儿才开始从四周环境吸收更多刺激,觉得某个刺激非常有趣,但很快就招架不住。小婴儿十之八九不会发出任何警迅告诉父母自己受不了太多刺激,但能够看出和警觉最初征兆的父母,都会将宝宝带往比较安宁的环境。 
 
  厌倦声光刺激或环境探索的婴儿,可能会设法紧闭双眼或扭转头部避开刺激来源。有些宝宝似手会在受到骚扰之时骤然睡去,而这项浍则以关闭感觉的成分居多,并非一种获得休息的手段。耐人寻味的是,关闭感觉的能力在婴儿两个月大以后就消失了,因此宝宝从婴儿期步入幼儿期之间,会出现一段欠缺控制刺激能力的空窗期。当逃避环境刺激无法为渴望休息的宝宝带来安宁,父母便可预见如下后果:宝宝会用他唯一懂得的方法――哭来表达他的苦恼。 
 
  刺激过多引起的烦躁多半发生在傍晚时分,但如果宝宝特别敏感,或一整天都很兴奋,哭闹情况可能会提前发作。虽然依照平常作息睡过觉,却还是感到体力不济的宝宝,会觉得外来刺激是种干扰,于是想把一些视觉、听觉、触觉刺激赶跑,一旦这项尝试失败,便扭动肢体,大发牢骚。起先你会误以为宝宝是因为无聊才不安分,便继续努力提供娱乐,但很快就会发现这些分散注意力的花招不但毫无用武之地,反而形同火上加油,搞得宝宝更是怒焰高涨。 
 
  受不了刺激的宝宝在心情烦躁的时候,会闭上双眼或撇开脑袋不甩你,但你可以从宝宝紧绷的身体看出他并没有真正睡着。这时宝宝也许还想继续吸奶,但并不是因为肚子饿了,而是把这行为当作一种获得慰籍的方法。不过宝宝无法松驰情绪,吸进肚里的奶水并不能发挥平日的镇定效果。随着痛苦情绪节节升高,宝宝会收缩膝盖和手臂,紧贴住身体,这姿势通常会使宝宝较有安全感,觉得较能掌控自己所在的环境。

《刺激超载,宝宝受不了》摘要:发展未趋成熟的神经系统保护,所以不会受到过多刺激。出生两周以后,婴儿才开始从四周环境吸收更多刺激,觉得某个刺激非常有趣,但很快就招架不祝小婴儿十之八九不会发出任何警迅告诉父母自己受不了太多刺激,但能...
相关文章企石交警查扣超载近100%的校车幼儿园接送车超载严重
未满月婴儿也买票再爆儿童超载 7座小车塞24名儿童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