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

2005-08-03  | 素质 培养 孩子 

一位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认为,当今世界,孩子最重要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那么,健康的心理素质包括哪些方面?专家认为有以下6个方面: 
 
  正直 
  正直是做人的根本,惟有具有正直的人格,才是一个健康、无私、光明、崇高的人。因此,培养孩子正直的品德应该在诸健康心理素质之首,并通过自己的模范言行为孩子作出表率。 
 
  自信心 
  只有当一个人相信自己有能力迎接各种挑战时,才有可能战胜它。然而,很多父母并非真正尽力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因此,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天资和才能,有意识地去诱导他们,鼓励他们对成功抱有信心。 
 
  热情 
  缺乏一定程度的热情,即使是一件小事也不容易成功。热情,对大多数儿童来说,都生而有之的。然而,不使其受伤害,继续保持下去,却不容易。因为脆弱的热情很容易被考试的分数、他人的嘲笑、父母的不正确的褒贬和接连的失败等挫伤,甚至摧毁。因此,应十分注重保护孩子的热情,切莫随意伤害它。 
 
  富有同情心 
  大多数孩子都喜欢动物,父母应该通过小动物来教育孩子对生命的爱惜和同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若经常关心他人,自然会在孩子幼儿的心灵中播下同情的种子。 
 
  灵活性 
  应变能力在当今和未来的社会中是一种起决定性作用的性格。怎样培养孩子的应变能力呢?最好的方法是尽早用成年人的爱心和感情去对待孩子,使他们能早日成熟,避免由于过分幼稚和脆弱而经不起来自社会的各种冲击。 
 
  希望 
  它能使人在黑暗中见到光明,敢于迎接挑战。要培养孩子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信念产,父母本身就应该是乐观主义者。一个家庭若受到悲观、恐惧和忧郁的侵蚀,孩子身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就可能早夭。应经常教育孩子说:这次遇到失败,可能还会遇到第二次。这样,当困难真的来到时,他们就会敢于面对现实,临危不惧,从而建立起坚强的个性和忍耐力。这一点正是他一生成功的希望所有。

《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摘要:人。因此,培养孩子正直的品德应该在诸健康心理素质之首,并通过自己的模范言行为孩子作出表率。自信心只有当一个人相信自己有能力迎接各种挑战时,才有可能战胜它。然而,很多父母并非真正尽力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相关文章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促进学生数学素质的提幼儿心理素质教育
幼儿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家庭中的幼儿心理素质教育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