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宝宝成长的开始

2005-08-03  | 同大 周至 模仿 

妈妈发现:每次喂宝宝吃奶时,他都不肯张嘴。专家指点妈妈:你可以做给他看,你先张嘴,然后宝宝会跟着你做的。妈妈照此一试,果然有效。 
 
  其实,模仿是宝宝成长的开始。宝宝通过模仿大人,学习发声、手势、表情。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宝宝就开始了他模仿的历程。小婴孩就会模仿大人的脸部表情,你朝他吐吐舌头,他也会学样。到了2-3周,宝宝会动动手指,学你的手势了。从第6周至5个月的这一阶段,宝宝会跟着大人发出声音,你对他笑,他也会以笑脸回报;你张开双臂,他也会张开双臂了。 
 
  初生的宝宝其实是通过模仿来同大人交流的,通过模仿来运动肢体,渐渐意识到自己是同大人一样的脸,他想发出同爸爸逗他一样的声音。 
 
  宝宝通过模仿大人的表情,慢慢了解不同的心情是用不同的表情表现出来的。他们像大人一样微笑时,觉得自己很高兴。他们在模仿大人的各种表情时,大人的脸部表情不仅反映着自己的情绪,而且确确实实对宝宝有一定的影响。婴儿期的宝宝就拥有了这类感知能力。 
 
  宝宝4-6个月的时候,他的协调能力渐渐增强,他们会学会像大人一样摆弄物件;到了8-12个月,宝宝已经学会着逗人了。他们会把小脸藏在毛毯后面,同你开玩笑;还想学你的样,按电视机遥控器的开关。 
 
  宝宝1岁的时候,他学的一个最重要的动作是用食指来指方向。过去一年里,他们经常在爸爸妈妈的手指指引下发现有趣的东西,现在他们也会用手指引导大人的视线了,让爸爸妈妈陪他一起看那些他觉得有趣、兴奋和害怕的东西。 
 
  当然,宝宝的本意不是要我们注意某样东西,而是期望大人多多关注他。宝宝开电视机,摆弄遥控器,如果大人不搭理他,他会一直一直地玩下去了。 
 
  12-18个月的时候,宝宝会使用调羹了,什么都想自己试试,想像妈妈一样自己从碗里舀东西,想自己倒牛奶。宝宝可能把餐桌弄得一团糟,但别怪他,他的确是在学习呢。 
 
  到孩子18个月的时候,不仅仅继续在模仿大人,而且渐渐明白大人也不是想做什么事就能做成的。他们看到妈妈想搬动那个箱子可是搬不动,爸爸打不开那把锁。他们开始模仿在电视中看到的人物,学他们的样子跳舞、唱歌、做事。这个阶段的孩子隐约知道电视里的人和真实生活中的人是不一样的。但他们还是急于把从电视中、小伙伴那儿和周遭的大人那里学来的东西表达出来。 
 
  到快两岁的时候,宝宝简直迷上了大人的日常行为,想学你洗碗、扫地、吸尘。因为看到爸爸在墙上钉东西,他也找来小锤子,往墙上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了些微的性性别意识,知道喜欢爸爸还是妈妈。 
 
  有位妈妈发现2岁的女儿同3岁的表姐在玩游戏,她要表姐睡觉,拍拍她的头,在她脸上吻了一下,就像平时她临睡前,妈妈为她做的一样。妈妈感动不已,想不到自己平时的行为就这样深印在女儿心中。 
 
  孩子3岁的时候,有了想象的能力。会把鞋子当作一辆车,把铅笔当成妈妈烧菜的勺子,模仿行为更富有想象力了。喜欢跟妈妈在厨房里玩,要做大人的愿望更强烈了。孩子这样地好学,这样地依赖父母,大人应该感到高兴和自豪。 
 
  专家指出,当宝宝模仿大人的表情、行为的时候,大人最好再反过来模仿孩子的样儿,这样的交流紧密了孩子同大人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像一面镜子,指点提醒了孩子。

《模仿,宝宝成长的开始》摘要:。初生的宝宝其实是通过模仿来同大人交流的,通过模仿来运动肢体,渐渐意识到自己是同大人一样的脸,他想发出同爸爸逗他一样的声音。宝宝通过模仿大人的表情,慢慢了解不同的心情是用不同的表情表现出来的。他们像大...
相关文章宝宝成长的开始-模仿在模仿中一起“长大”
口腔游戏训练模仿能力宝贝为什么模仿你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