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医学上高危新生儿

2005-08-03  | 新生 早产 新生儿 

  体重是测量体格发育的一项重要指标。我国小儿出生体重平均为3公斤,其正常波动范围为2.5-4公斤,如果低于或高于此标准,即是医学上所说的高危新生儿,我们应慎重加以对待。 

  早产儿 

  是指妊娠不满37周分娩的婴儿,其体重不到2500克(属于低体重儿)。早产儿为“瓜未熟蒂落”,其皮肤薄,皮下脂肪少,因而难以维持正常体温。此外,还难以吸乳和喂养,临床还易发生黄疸、感染、以及出血倾向等。统计资料表明,早产儿发病率高,死亡率几乎占新生儿死亡率的一半。因此,在护理上应吃“小灶”包括注意保暖、合理喂养、预防感染,一有变化应及时就医。 

  小样儿 

  指妊娠38-42周之间分娩,体重在2500克以下的新生儿。其足月分娩,体重甚轻的原因在于孕妇胎盘功能不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患病或染色本异常等。其主要特征为瘦小干枯,皮肤干薄、弹性差、皮下脂肪少。小样儿也容易罹患疾病,例如新生儿窒息、吸入性肺炎、低血糖、酸中毒等。其围产期死亡率比正常儿高8倍。 

  过期妊娠儿 

  有的孕妇到了预产期迟迟不肯“瓜熟蒂落”,医学上将这种超过预产期14天以上的现象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可使胎盘发生退行性变化,致使供应胎儿的氧和营养物质日益减少。因此,超过预产期280天的孕妇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必要时还需进行引产,以保证母婴平安无恙。 

  巨大儿 

  胎儿体重超过4500克,临床称为巨大儿。巨大儿除了给母亲分娩带来麻烦外,其生下后往往体质“外强中干”,身体抗病能力弱,各种疾病会接踵而至。巨大儿常提示母亲有糖尿病。孩子出生后,易发生低血糖,严重者可导致精神、神经方面后遗症。这样的巨大儿最好采用人工喂养,以防母亲服降糖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为防止低血糖发生,必要时可静脉点滴葡萄糖。此外,还要注意预防各种感染。

 



《什么是医学上高危新生儿》摘要:喂养、预防感染,一有变化应及时就医。 小样儿 指妊娠38-42周之间分娩,体重在2500克以下的新生儿。其足月分娩,体重甚轻的原因在于孕妇胎盘功能不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患病或染色本异常等。其主要特征为瘦小干枯...
相关文章什么是高危妊娠高危新生儿必须早治疗
预防高危儿发生黄疸新生儿及分类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