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是利还是弊

2005-08-03  | 自然课 蒜苗 腔调 

对于“隔代教育”的利弊、褒贬,我不便妄加评论,只想说说在我儿子身上发生的两件事。 
 
  一天,爱人在给儿子找换季鞋时,发现两双布鞋已经破了,跟我说:“一会儿下楼把它扔掉。”我接过鞋正要往垃圾袋里装,儿子不知什么时候走过来,一把把鞋抢过去,看后忙说:“你们怎么这么不会过日子。”语气中仿佛学着谁的腔调。“我奶奶家的拖鞋也坏了,可我奶奶用针线缝好了,现在还穿着呢。”瞬间,我和爱人木然地静在那里。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感受颇深。于是我同爱人商量,找个机会,当着儿子的面把拖鞋缝好了。儿子很高兴,其实更高兴和可慰的是我和爱人,难得十二岁的儿子有这样的德性。 
 
  另一件事更让我刻骨铭心。那是放寒假时,儿子在奶奶家学着自然课老师讲的程序,按着书中的说法,种了一盘蒜苗。回自己家后,也种了一盘放在了他朝阳的窗台上。他种完后,还求我别忘了换水就又回奶奶家了。一星期后,当他再次回来时,蒜苗已长一指多高。我站在他的窗前,欣赏着他的杰作,猛然发现有两株蒜苗不知是挤压还是本身有病理基因,长歪了、长散了。我忙叫儿子过来,对他说:“这两株长得不好看,把他处理了吧!”他不加思索地说:“不行!”而后又学着谁的腔调非常认真地说:“爸爸!如果他是你的残疾孩子,你会怎样待他?如果他是我的一个同学,老师能不教他知识吗?我们能疏远他或者远离他吗?”我哑然了,惊讶地看着他,心里有一种别样的滋味。后来我才知道,儿子在奶奶家和爷爷也有过这么一段情节,只不过儿子上演的和我是一样的角色。 
 
  通过这两件事,我只想说,隔代教育是一种无形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利和弊、褒和贬终归是一个隔辈共同的爱和老人们表现的综合素质问题。爱是不能侵害的,素质是有高低之分的。所受的教育是需要经过自己个人的内化才能起作用的。 
 
  ----摘自《家教导报》

《隔代教育是利还是弊》摘要:种完后,还求我别忘了换水就又回奶奶家了。一星期后,当他再次回来时,蒜苗已长一指多高。我站在他的窗前,欣赏着他的杰作,猛然发现有两株蒜苗不知是挤压还是本身有病理基因,长歪了、长散了。我忙叫儿子过来,对他...
相关文章面对视频监控下的孩子以及学校教育观察阅读练习三线并进,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
谈教师的责任第三章 传统的早期教育错在哪里?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