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阶段的儿童获得充分发展

2005-08-03  | 婴幼 发展 儿童 

一、关注“发展不成熟”的价值----让每个阶段的儿童获得充分发展。 
 
  “发展不成熟”论是当代西方发展心理学新近提出的一种儿童发展观。 
 
  长期以来,人们倾向于把成熟与发展看成是进步,因为儿童生理心理的机能是从不成熟向成熟转变的。因此,个体在早期发展中的不成熟时期便成为“发展的低级阶段”。但是,80年代以后,美国儿童心理提出了一种新的发展观,认为“发展不成熟”并非发展“不良”。这种“不成熟”在儿童成长中有其独特的价值。 
 
  第一,它有适应作用(是儿童对当时环境的一种适应)。比如,年幼儿童有限的运动能力,限制了他们有远离父母到处乱走的可能,因此提高了生存率。 
 
  第二,它有准备作用。不成熟期的延长,使人类为获得更高级的发展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三,它有可塑作用。成长的缓慢与不成熟,为人类提供了易变性和可塑性。 
 
  当然,并非所有的发展不成熟现象都具有上述价值。但是,用这样一种新的发展观来审视、思考我们的婴幼儿教育,至少可以悟出以下两点。 
 
  其一,尊重婴幼儿发展中的不成熟,就是尊重婴幼儿教育的规律。儿童是带着先天的成熟时间表同生的,我们需要的是秉持自然的心态,以顺应婴幼儿的发展需求,促进婴幼儿的自然发展。 
 
  其二,尊重婴幼儿发展中的不成熟,就是要让儿童在每一个阶段得到最充分的发展。每个阶段的发展,在这个发展史上都有其独特的价值。我们必须让儿童在每个阶段都得到充分发展,为他们日后健康心理品质的形成、健全人格牲的塑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关注“发展关键期”的意义----给每个儿童打开机会之窗 
 
  在婴幼儿的成长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发展关键期或第三期。关注儿童成长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发展的关键期,对我们进行早期教育有颇多启示。 
 
  第一,关键期内外,儿童经验形成的过程、发展的速度是不一样的。在关键期内,儿童的学习是一个自然调动神经细胞和内部结构的过程。而在关键期外,则是一个需要有意地控制和应用学习策略的过程。两者在大脑的机能定位是不同的。因此,要及时把握儿童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期,让儿童在关键期内轻松、自然、有效地进行学习与发展。 
 
  第二,大部分的关键期或机会之窗均在便笺的早期。这为我们关怀婴幼儿的发展与教育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在生命的头三年里,儿童大脑的潜能得以开发,身心各方面获得圆满发展,可为下阶段发展乃至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对每个个体而言,关键期出现早晚,发展水平高低,是会有差异的,而且这种差异年龄越小越明显。因此,尊重每个个体的发展速度,关注每个孩子发展的关键期,并为他们找开机会这窗,这是婴幼儿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我们既要关注“发展不成熟”的价值,也要重视“发展关键期”的意义,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早期教育中需要建立的辩证发展观。 
 
----《幼儿教育》

《让每个阶段的儿童获得充分发展》摘要:第一,它有适应作用是儿童对当时环境的一种适应。比如,年幼儿童有限的运动能力,限制了他们有远离父母到处乱走的可能,因此提高了生存率。第二,它有准备作用。不成熟期的延长,使人类为获得更高级的发展作好了充分...
相关文章让每个阶段的儿童获得充分发展让每个阶段的儿童获得充分发展
婴幼儿的语言发展儿童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