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满足孩子的需求

2005-08-03  | 敏感 需求 孩子 

  提要:母亲在育儿过程中对儿童身心基本需要的敏感性与反应性,是母性意识的重要方面。敏感性指母亲对儿童需求信号的敏锐觉察,而反应性则指母亲根据儿童所发出的需求信息,恰当而及时地予以满足。 

  心理学家认为,根据儿童需求的性质,母亲的敏感性与反应性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对儿童的饮食、睡眠、身体健康等基本生理需要的敏感性与反应性;第二类是对儿童寻求注意、感情抚慰、爱抚等心理需要的敏感性与反应性。有关研究发现,母亲的敏感性与反应性是母子依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是儿童在认知、情绪发展以及身体发育方面出现个体差异的重要来源。 

  那么,母亲敏感性究竟有哪些特征呢? 

  第一,母亲敏感性是多维的。 

  母亲敏感性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概念,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是行为敏感性。行为敏感性往往通过与孩子交往的性质表现出来。高敏感性的母亲通常的做法是:当孩子寻求大人的注意时,作出快速应答;当孩子有所需求时,尽快予以满足;孩子在牙牙学语时,模仿孩子的发音并予以强化;常常参与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对孩子的自主需求给予一定的支持,以及其他种种及时对孩子提供帮助和支持的行为表现。 

  其次是认知敏感性。认知敏感性体现在母亲对孩子的能力与局限、兴趣与需求的意识上。不少心理学家认为,认知敏感性与行为敏感性是密切相连的。这也就是说,能认识到孩子发展水平的母亲,以及能考虑到孩子的独特特征会影响其社会与认知成就的母亲,常常就是那些与孩子敏感交流的人。母亲们会不知不觉地用自己的认知观点和知识作为与孩子交流的尺度,并在需要的时候作适度的调整。 

  再次是环境敏感性。环境敏感性可以反映在母亲组织与构造孩子成长环境的方式上。高敏感性的母亲会时常关注孩子生活、游戏、学习等各种各样的生存环境,为孩子提供容易理解的各种材料(书籍与玩具等),并营造出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与活动,尽可能让孩子涉及对他们而言极为重要的社会与学习经验。 

  第二,母亲敏感性是独特的。 

  母亲敏感性的不同维度,会选择性地对儿童成长的不同侧面产生影响。特定形式的母亲敏感性(如对孩子最初的发音作出敏感的应答)只与孩子的特定发展领域有关(如早期语言的发展)。 

  在传统上,人们往往认为“好”的环境总是有助于全方位地增进儿童的发展,“坏”的环境则毫无例外地损害孩子的成长。而环境独特性的观点则认为,环境的不同侧面会影响发展的不同侧面,而且“好”的环境并不必然导致良好的发展结果,“坏”的环境也不一定引发不良后果。 

  因而,企求母亲敏感性的“全方位”是不切实际的,也是毫无必要的。母亲应根据孩子的特点,以特定的方式,在特定的时间,对孩子的特定行为作出敏感的反应。 

  第三,母亲敏感性也受孩子的影响。 

  母亲敏感性影响孩子与亲子交往的环境,反过来也受孩子与亲子交往环境的影响。 

  孩子的发展是有阶段的。在孩子发展的不同年龄阶段,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有着不同的发展任务。母亲对孩子的关注点自然也应随孩子成长的年龄而改变。 

  华东师大心理学博士



《如何满足孩子的需求》摘要:的饮食、睡眠、身体健康等基本生理需要的敏感性与反应性;第二类是对儿童寻求注意、感情抚慰、爱抚等心理需要的敏感性与反应性。有关研究发现,母亲的敏感性与反应性是母子依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是儿童在认...
相关文章满足会宠坏孩子吗?小学生攻击性行为的纠正策略
坚持母乳喂养有啥好处为什么父母需要转换角色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