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关注是现代家庭教育的通病

2005-08-03  | 可采 关注 家庭 

  过分关注孩子是如今独生子女家庭的一个通病。让我们结合芳芳家的情况,看看父母应该作些什么样的调适。 

  一是协调。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双方及家庭中所有成员的态度与方式要保持协调一致。芳芳父母个性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尽管有人说夫妻两人性格上的不同有助于双方互补与粘合,但一遇到教育孩子这些具体问题,恐怕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自按自己的模式与期望去要求孩子,孩子不知道该听谁的主张,她会无所适从,时间一久导致内心冲突加剧、个性分裂,种种心理与行为异常便会出现。 

  二是避免过分关注。当孩子再次出现这些症状时,父母可采用平静的方式让孩子在床上休息一会,对她强调说医生已经检查过,身体各个方面没有疾病。随后父母可分头做自己的事,对孩子不予过多的理会。具体实施时要注意以下一些方面:从强烈、过多的反应与关注减少到一般的注意与关心,然后逐步不予理睬;对孩子应完成的其它事情,不能因这些“症状”的出现而免除或降低要求;在孩子面前不谈论与此“症状”有关的话题;当孩子的“症状”发作时,要冷静处置;“症状”逐步缓解后,可以视情况让她洗洗脸,喝点水等,以分散注意。 

  要想让孩子没有“神经质”,父母自己得先消除那些“神经质”般的反应与行为。在许多方面,淡然面对孩子并不是什么坏事。如同禾苗的生长离不开阳光和雨露,但过烈的日照和过多的雨水同样会杀青苗于大田。 


  转载自《文汇报》



《过分关注是现代家庭教育的通病》摘要:子不予过多的理会。具体实施时要注意以下一些方面:从强烈、过多的反应与关注减少到一般的注意与关心,然后逐步不予理睬;对孩子应完成的其它事情,不能因这些“症状”的出现而免除或降低要求;在孩子面前不谈论与此...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从母亲教育开始必不可少的三大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