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注新生儿听力问题

2005-08-03  | 苯丙 新生 新生儿 

  新华社消息 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新生儿听力筛查研究表明,新生儿听力损伤发病率已达6.04‰,远远高于卫生部要求进行普遍筛查的其它两项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 2000年1月至12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婴幼儿听力学组对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2000年出生的总计4800例新生儿,在出生后6至24周内进行了逐一的听力筛查。 项目负责人、临床听力学研究员戚以胜介绍,此次筛查采用了国际通行的瞬态性诱发耳声发射技术,分初筛和复筛两个阶段。在38例没有通过复筛的新生婴儿中,有29例在接受听觉诱发电位测试时显示出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占当年新生儿总数的6.04‰。 相比之下,因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良而导致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与苯丙酮尿症发病率仅为0.2‰和0.1‰。 戚以胜说:“由于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在中国刚刚起步,目前还没有覆盖全国的发病率统计,但即使按照国外的1‰-3‰的发病率,中国每年2000万新生儿中仍会有2至6万人患有听力损伤。” 听力损伤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干预将严重影响患儿的言语、认知及情感发育。 研究表明:对先天性耳聋的最佳干预时间是在出生后3个月内确认,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语言康复治疗,否则听力及语言康复将被延迟。 

  本项研究过程中,有76.32%的听力损伤新生儿参加了诊断检查,接受了干预治疗,包括选配助听器、植入人工耳蜗、听力言语训练等。 此外,本次研究的多项质量指标均高于美国婴幼儿听力联合会2000年形势报告中提出的筛查质量评估标准,显示了在中国建立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的可行性。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对新生儿的听力筛查开始于1996年。到目前为止,该研究所已在北京、济南、烟台、莱州等地医院建立了5个新生儿听力筛查基地,对34600例新生儿实施了听力筛查,其筛查数量为全国之首。 


  互联网新闻中心



《中国关注新生儿听力问题》摘要:听觉诱发电位测试时显示出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占当年新生儿总数的6.04‰。 相比之下,因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良而导致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与苯丙酮尿症发病率仅为0.2‰和0.1‰。 戚以胜说:“由于新生儿听力普遍筛...
相关文章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新生儿要做听力筛查
新生儿是如何筛查听力的婴儿要出生6个月内检听力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