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肺炎没有呼吸道症状

2005-08-03  | 新生 呼吸 病原 

  新生儿肺炎的感染途径和临床表现与年长儿的肺炎不尽相同,新生儿肺炎可以是母亲在产前患病,病原体经胎盘侵入胎儿血循环而感染;也可因羊膜早破或胎儿窒息时吸入污染的羊水而感染,生后感染多为护理不当、受凉、交叉感染等所致,其病因主要是细菌和病毒等感染,新生儿肺炎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无发热,有些患儿出现鼻根及鼻尖部发白、鼻翼扇动、呼吸浅快、不规则,病情变化快,易发生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因此,家长一旦发现新生儿有上述表现就应想到患肺炎的可能,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应立即针对不同的病原体选用有效抗生素治疗。预防新生儿肺炎关键做好以下几点: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体的侵袭,达到防病的目的。 

  防止胎内感染  如母亲有感染以及难产娩出的新生儿有可能患肺炎时可考虑选用抗生素预防。 

  环境卫生  家中卧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探视,尤其是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人员不宜接触新生儿,家庭人员接触新生儿应认真洗手,以防将病原体传给新生儿而患病。同时最好天天给新生儿洗澡,避免皮肤、粘膜破损,保持脐部清洁干燥,避免污染,以达到预防新生儿肺炎的目的。 


  《健康时报》



《新生儿肺炎没有呼吸道症状》摘要: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体的侵袭,达到防病的目的。 防止胎内感染如母亲有感染以及难产娩出的新生儿有可能患肺炎时可考虑选用抗生素预防。 环境卫生家中卧...
相关文章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
新爸妈: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新爸妈: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