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疼痛

2005-08-03  | 母乳 喂养 婴儿 

法国poissy-saintgermain医院的儿科医生ricardocarbajal博士在2003年1月4日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指出,母乳喂养有助于减少婴儿取血或其他医疗操作时的疼痛感。  
   
  婴儿吸吮母乳时是其最快乐的时光,在对婴儿进行有痛感的医疗操作时,婴儿接受母亲喂奶可有效减少其疼痛。目前尚不明了其减痛机制,研究人员推测母乳喂养时的触摸、温度、气味或奶味都有可能起作用,相信母乳喂养时的自然保护机制可缓解新生儿的疼痛感。研究人员将180名因各种原因如甲状腺筛查、镰状细胞贫血和血液疾病需取血的新生儿分成4组,婴儿置于桌上,一组喂食水,一组喂食糖水,一组给假乳头,一组让母亲喂奶。分别进行手背静脉穿刺取血,通过婴儿的面部表情、哭声、手臂和腿的运动幅度、心率以及其他因素判断疼痛程度。结果发现,喂食糖水和假乳头均可减低婴儿痛感,母乳喂养组44名婴儿中有16名表现出似乎没有疼痛的感觉。但母乳喂养的疼痛评分仅稍低于喂食糖水组和假乳头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单纯在母亲怀抱里而未喂奶的婴儿疼痛感觉无减少。  
   
  研究人员认为,对于新生儿所接受的一些微小有创操作的止痛处理,目前尚无安全有效且不良反应低的医疗方法,因此母乳喂养意义重大,而且其还可以通过免疫接种间接减少婴儿痛感。 
 
 
  新华网

《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疼痛》摘要:,一组喂食水,一组喂食糖水,一组给假乳头,一组让母亲喂奶。分别进行手背静脉穿刺取血,通过婴儿的面部表情、哭声、手臂和腿的运动幅度、心率以及其他因素判断疼痛程度。结果发现,喂食糖水和假乳头均可减低婴儿痛...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疼痛吃母乳的婴儿智商高5.2分
母乳喂养开始前喂牛奶好吗母乳喂养开始前喂牛奶好吗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