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幼儿认为学习和劳动能致富

2005-08-03  | 七成 动能 半数 

近日,一项对100名4―6岁儿童有关财富的抽样调查发现,七成以上的儿童明确表示想当富人。他们说,当富人的方法是通过“好好学习”和“劳动”,而当富人的目的是“让家人享福”、“做一番事业”和“对国家有用”。其中不少小朋友还形象地表示,他们想象中的富人生活是“有钱、房子住得好”、“有小车、有事业”、“每天赚到1万元”。社会学家认为,娃娃想当富人并不是件坏事,关键在于如何引导。 
 
    半数孩子喜欢名牌 
 
  调查发现,想当富人的孩子多半喜欢名牌。其中,半数儿童表示喜欢名牌,将近1/3的儿童表示不喜欢,只有极少部分的儿童则表示无所谓。孩子们知道的名牌大多是运动鞋、服装、文具和玩具等,比如:“耐克”、“adidas ”和“花花公子”,还有不少儿童坚决表示非名牌不穿。 
 
  这些从小喜欢穿名牌的孩子多数表示长大以后要当富人。他们说,只有好好学习、考大学、出国留学,成为有才干、有智慧的人,将来才可能成为富人。 
 
    渴望财富关心时事 
 
  想当富人的儿童,他们更加关心时事。对于“今年全国、全世界发生了哪些大事”,除了极个别儿童不知道以外,一般孩子都能说上一两件,他们关注的热点和成人基本一致,而那些口口声声表示想当富人的儿童尤为突出,他们知道“如何预防非典”、“伊拉克战争”和“潜艇失事”等。 
 
  绝大部分的儿童都认为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而认为经济条件“很穷”或“很富”的只占相当一小部分。 
 
  孩子们想成为富人的主要原因不外乎几点:希望自己将来能够过得比父母好;希望自己的家人未来也能够过上舒适、体面的高质量生活;同时,拥有自己的汽车和住房,渴望自己将来能有所作为。渴望财富的观念更促使他们立志从小不断努力,实现未来富人的梦想。 
 
    专家观点 想当富人不是坏事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王威海副教授认为,在市场经济中,追求经济利益是正常的。只要是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致富,都应当得到鼓励和尊重。 
 
  孩子的意识里能形成财富观念,应该是件好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观念能激发孩子加倍努力。目前,许多父母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型发展,而忽略社会型发展。 
 
  不过,在培养孩子财富观念的同时,需要正确引导。教育孩子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正确看待经济利益,不伤害他人利益和其他利益。同时,也要根据孩子个体情况,准确分析孩子将来到底适不适合经商。最好从小能让孩子通过劳动的方式来获取零用钱,让他们知道赚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采编自《新闻晚报》

《七成幼儿认为学习和劳动能致富》摘要:为有才干、有智慧的人,将来才可能成为富人。渴望财富关心时事想当富人的儿童,他们更加关心时事。对于“今年全国、全世界发生了哪些大事”,除了极个别儿童不知道以外,一般孩子都能说上一两件,他们关注的热点和...
相关文章七成幼儿认为学习和劳动能致富七成幼儿认为学习和劳动能致富
致富的诀窍不同的偷之道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