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你家宝宝的气质

2005-08-03  | 恭维话 气质 宝宝 

女儿才几个月大,就是出了名的“笑星”――她是个特别爱笑的宝宝,见谁对谁笑。带上宝宝散步时,常和其他宝宝妈妈们相遇。我常听到的话是:“你们宝宝真好呀!看到人就笑,不像我们宝宝见人就哭。”虽是一句恭维话,但我不敢领受,因为我知道,对方是想说:“你女儿的气质真好,而我们宝宝的气质就不好。”其实气质是没有好坏、优劣之分的。发现自己宝宝的独特气质,真心接受宝宝的气质,并针对宝宝的气质加以相应的照顾,而不在气质上把自己宝宝与他人进行盲目攀比,这对初为人父母者很重要。 
 
  我很早就开始观察女儿的气质类型。气质指人典型的心理活动特点,主要指心理过程的强度、速度、稳定性、灵活性及指向性等。我发现女儿是较典型的多血质/胆汁质混合型,其特点是活泼好动,反应灵活,好交际。根据女儿的气质特点,在游戏、玩耍时,几乎不需要“预热”过程,她能马上投入,但要停止时,则需要花一些时间,弄不好会惹来她的大哭。我采取的是“余音袅袅法”:先告诉她准备马上不玩了,但再让她玩几分钟,然后停止,这样她哭闹的次数大大减少。 
 
  由于婴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所以父母主要通过对婴儿的观察来了解其气质类型、性格特点等,比如宝宝哭起来是不是很难哄?宝宝对事物的反应速度怎样?注意力能集中多久?对不熟悉的人、事物如何表现?跌倒、碰伤时表现如何?睡眠和吃饭是否有规律等等。敏感度高的父母会对宝宝这些方面较关注,同时给予相应照应。 
 
  过去人们很少谈论婴儿的气质,但目前的研究已深入到对半岁内的宝宝进行气质分类。国外对婴儿气质有专门的心理量表,如“凯里婴儿气质量表”,主要是针对4-8个月的婴儿,由父母根据婴儿平时的表现回答70个问题。根据得分,把婴儿分为四类:容易教养的孩子;难以对待的孩子;中等偏上的孩子;中等偏下的孩子。凯里认为婴儿的发展与父母对婴儿的照顾有很大相关,所以他要求父母要特别耐心地对待那些难以教养的婴儿,以帮助他们顺利发展。 
 
  过去心理学强调父母对孩子的养育方式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现在的发展心理学越来越重视互动关系中双方的作用,尤其是注意到过去长期忽视的孩子在互动关系中的主体性,在婴儿气质中就强调“双向原则”。一方面,父母有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另一方面,孩子的反应又决定父母采取的方式。 
 
  如同孩子没有办法挑选自己的父母一样,父母也没有办法挑选自己的孩子,所以不管宝宝是爱哭爱闹的难养型,还是文文静静的易带型,父母都要学会真心地接受他们。也正是在这个接受过程中,父母开始学习了解自己的宝宝,既包括了解其身高、体重、胸围、头围等生理特征,也包括对其是内向还是外向,是活泼还是文静,是敏感还是迟钝等心理特征的了解。 
 
  从一定意义上说,婴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形成、发展和改造着自己的气质。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发展出更积极的气质类型,可以有意识地鼓励孩子朝这个方向去做。 
 
  何谓“宝宝气质” 
 
  以前人们一直认为,父母对待婴儿的态度和行为完全是由父母一方的个性、价值观念、教育观念和对孩子的期望决定的,然而,现代心理学的研究却表明,这种观点过于绝对。事实上,许多实验已经表明,婴儿本身的气质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父母对待婴儿的态度和方式。 
 
  宝宝的气质类型主要有三种:容易型、困难型和迟缓型。 
 
  容易型婴儿: 
 
  生活有规律、情绪愉悦、容易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实现新要求,因而护理起来比较容易,父母也就更愿意对他提供更多的关怀和爱抚,对待孩子的态度也更积极。这些都会对亲子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困难型婴儿: 
 
  护理起来比较困难,他们的生活没有规律,情绪比较消极,他们很难对环境和父母感到满意,因此往往使父母感到束手无策,甚至认为自己是不称职的父母,或者对婴儿产生讨厌、仇恨等消极情绪。这些都会使孩子变得不耐烦、困惑甚至对父母产生敌意,从而形成一个消极的循环圈,这些孩子护理起来也就更为“困难”。 
 
  迟缓型婴儿: 
 
  和困难型婴儿有些相似,他们同样对洗澡、新事物和陌生人反应消极,但是由于他们的这些消极反应不如困难型儿童那样强烈,因而父母对他们也比较有耐心。但是,如果他们在那些父母认为很重要的方面仍然反应迟钝甚至退缩回避时,父母的宽容和耐心就很难再持久了。他们会认为孩子“无能”、“胆怯”,因而往往会采取强迫手段,但这种强迫往往只能加重孩子的逃避反应,压力越大,逃避越强,于是导致一种消极的循环圈,亲子关系日益紧张,并影响婴儿心理多方面的发展。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严文华 
采编自育儿生活

《了解你家宝宝的气质》摘要:常和其他宝宝妈妈们相遇。我常听到的话是:“你们宝宝真好呀!看到人就笑,不像我们宝宝见人就哭。”虽是一句恭维话,但我不敢领受,因为我知道,对方是想说:“你女儿的气质真好,而我们宝宝的气质就不好。”其实气...
相关文章不同气质宝宝养育法也不同孩子的自来熟和见人哭的问题
怎样养育不同气质的小宝宝宝宝的性情大不同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