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取脑脊液做化验是否会变傻

2005-08-03  | 汞柱 脑脊液 脑膜 

  小儿科有很多疾病必须通过给患儿做腰椎穿刺(简称腰穿),抽取脑脊液做化验检查方能确诊。很多家长对这种检查很不理解,认为腰穿抽脑脊液会使小儿变傻,或造成瘫痪等,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腰穿损伤不到脊髓,更损伤不到脑子。因为临床做腰穿的部位距离脊髓末端还有相当的距离。脑子和脊髓的外边有颅骨和软膜三层被膜保护。

  在正常情况下,脑脊液是澄清无色透明的液体,含少量淋巴细胞,最多每立方毫米不超过5个,蛋白的含量极少,其它成分与血浆近似。脑脊液不断产生,经过一定的循环又不断地通过静脉系统回流到心脏,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从不间断。小儿的脑脊液总量大约为100~150毫升,正常卧位时压力不高于200毫米汞柱。新生儿脑脊液只有5毫升,卧位压力30~80毫米汞柱。人体对脑脊液的容量有相当大的调解能力,成人任脑脊液自由流失,每小时就可以生成20毫升脑脊液,每日约生成450毫升。当颅内压力升高时生成又会减少,因此腰穿放出少量脑脊液对人体是不会有影响的。

  当小儿患脑炎、脑膜炎、脑出血等疾病时,脑脊液会有相当的变化。至于有的小儿患脑炎、脑膜炎等疾病,腰穿后出现瘫痪、智力障碍、麻痹失明、耳聋等现象,这决不是腰穿给造成的,而是因为病儿患病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等造成的后遗症,与腰穿根本无关。此外,若是给病儿做手术进行腰麻,或需要向脊髓注入少量气体或照影剂进行放射线检查时,都需要做腰穿,但同样不会给孩子造成任何损害。所以,对于腰穿不必有过多的顾虑。

采编自现代育儿



《抽取脑脊液做化验是否会变傻》摘要:由流失,每小时就可以生成20毫升脑脊液,每日约生成450毫升。当颅内压力升高时生成又会减少,因此腰穿放出少量脑脊液对人体是不会有影响的。 当小儿患脑炎、脑膜炎、脑出血等疾病时,脑脊液会有相当的变化。至于有...
相关文章白白胖胖=孩子健康吗抽脑脊液会影响儿童健康吗
抽脑脊液会影响儿童健康吗腰椎穿刺术对身体有危害吗?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