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可致儿童糖尿病

2005-08-03  | 糖尿 胰岛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004年2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权威糖尿病专家高层论坛”发布一项统计数据:儿童糖尿病的发病数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都以10%的幅度上升。杭州糖尿病权威专家认为,多喝碳酸饮料是儿童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糖尿病专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楚说,糖尿病分1型和2型两类,1型发病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必须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2型主要与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治疗的方法也很多,但必须终身控制。近年来,糖尿病整体发病率都在上升,儿童患2型糖尿病人群“异军突起”。

  儿童往往因不合理饮食、缺乏煅炼,特别是多吃碳酸类饮料、高脂肪食物引发肥胖,而肥胖恰恰是儿童2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肥胖者的组织细胞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尽管病人体内胰岛素分泌水平并不低,但作用却大打折扣,以致血糖升高而引发糖尿病。”张医师说。

  儿童2型糖尿病一般很隐蔽,早期很少出现“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症状。不少人看到孩子很能吃,又胖墩墩的,就认为身体很好,从而容易延误诊断。对于肥胖儿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化验血糖。

  目前,杭州已属于糖尿病高致病地区。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去年底《杭州市糖尿病流行特征与防治对策研究》课题组调查,杭州糖尿病患病率为4.69%,“糖耐量低(降低)减(减少)”———即有糖尿病潜伏苗头的人数———为6.98%。15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25万人,糖尿病潜伏患者接近40万人。在如此大背景下,有效控制儿童糖尿病已迫在眉睫。

 

采编自都市快报



《碳酸饮料可致儿童糖尿病》摘要:。“肥胖者的组织细胞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尽管病人体内胰岛素分泌水平并不低,但作用却大打折扣,以致血糖升高而引发糖尿玻”张医师说。 儿童2型糖尿病一般很隐蔽,早期很少出现“三多一少”...
相关文章一家三代都患糖尿病啥原因肥胖是儿童糖尿病最大特征
喝饮料太多易致龋齿儿童糖尿病多为饮食结构不合理所致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