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

2005-08-03  | 至关 人际 重要 

  儿童最佳的人生开端应该具有充分合理的营养、良好的健康状况、生活在一个丰富的感知刺激环境和充满温暖爱心的家庭和社会氛围中。环境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孩子在不同的环境中会长成不同的个性。孩子成长需要哪些成长环境?父母又该如何给孩子建设一个有利成长的环境呢?

  人际环境——民主、平等、亲爱、和睦、欢快、恬静

  0-3岁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度过的,那么这里所说的人际关系,有很大一部分指的是家庭人际关系。一个健康、和谐、融洽的家庭人际关系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孩子生活在和谐、融洽的家庭中,才会感到快乐,才能积极向上。孩子是家庭中的一员,如果说孩子是一颗种子,那么家庭就是土壤,家庭人际关系便是空气和水分。因此,家庭人际关系,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怎样营造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总的概括为:指导但不支配;自由而不放纵;尊重而不溺爱;鼓励而不纵容。

  1.对孩子温暖、接纳、关心,给孩子必要的帮助和鼓励;
  2.设法去了解孩子,和孩子经常沟通,重视亲子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亲子关系和谐;
  3.尊重孩子的人格和权利,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自由;
  4.父母之间的感情和谐,家庭气氛融洽;一家人要做到互相关爱,分工劳动,遇事商量,共同享受生活的乐趣;一家人还要互相赞美良好的行为表现,运用礼貌语言和幽默;一家人可以经常开故事会、朗诵会、运动会,表演各种节目,还可请亲戚、朋友、小伙伴来家里玩,尽情享受亲情和友情。
  5.有中国特色,提倡孩子孝敬父母,但不依赖父母。

  智慧环境——丰富、整洁、优美、爱阅读、提问、爱操作

  环境对孩子的教育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墙面、地面、空间说话,是启迪孩子学习科学技术的重要手段。让孩子生活在充满科学知识的环境里,会感知到生活中的科学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从而萌发出不同年龄孩子的潜在能力。

  父母要给孩子准备好小书桌、小书柜、玩具柜、科技百宝箱、大地图、地球仪、科学实验器具,再给孩子一个植物园、动物园就更完美了。可带孩子一起种植一些花卉、饲养一些小动物,在种植和饲养的过程中,引导孩子了解一些有关植物、动物生长的小知识,同时也加深了孩子与长辈的情感交流。

  生活环境要整洁优美,特别是孩子的生活环境要有色彩鲜艳的图案,美丽的风景画,优美的书法作品,“好宝宝表扬栏”更对孩子有积极的鼓励作用。当然别忘记给孩子设立一个锻炼身体的环境,如沙包等。

  一家人要经常读书、讨论,一起动手做玩具小实验,并不断鼓励孩子。对于2岁半以后的孩子,父母可以每天设立20分钟的“静悄悄”时段,各人在自己固定的位置专心做事情,不说一句话,事后评定孩子的表现情况。

  意志环境——按时起居、规律生活、自我控制

  养成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各种作息时间,如早起、早锻炼,制定作息时间表有利于孩子养成有动、有静的活动习惯。培养宝宝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按时吃饭、洗漱、排便、睡眠、劳动、看电视的习惯,逐步做到不催促,不提醒,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坚持力。宝宝有了相对固定的饮食起居的生活习惯,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宝宝自己心里也很有数了,到时候不必大人提醒,宝宝也知道该做什么了。这对宝宝和大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宝宝来说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方面能够保证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当孩子逐渐长大,还要教给他怎样用钱,怎样节约,怎样存放,鼓励他买书和智力玩具,援助他人等。
 
  采编自:亲子



《环境,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摘要:那么家庭就是土壤,家庭人际关系便是空气和水分。因此,家庭人际关系,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怎样营造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总的概括为:指导但不支配;自由而不放纵;尊重而不溺爱;鼓励而不纵...
相关文章您的行为如何影响着孩子妊娠期孕妇的自我保健
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如何选适合孩子的早教班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