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瘦”人生,拒当胖小子

2005-08-03  | 胖小子 白白胖胖 进食 

享“瘦”人生,拒当胖小子  白白胖胖就是健康?no!

  白白胖胖的婴儿才招人喜爱,如果您有这样的想法,经常强迫宝宝进食,并致力于将宝宝喂得胖嘟嘟的,那可就真的糟了。儿童期的肥胖约有30%可持续到成年,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很多问题:

  心血管系统方面,如高血压、血脂异常、凝血倾向、慢性炎症;
  在呼吸系统方面,可出现睡眠短暂窒息、哮喘以及运动不耐受症;
  在消化系统方面,可能出现胆结石、脂肪肝;
  在内分泌系统方面,可发生糖尿病;女童肥胖常可导致性早熟或女孩多囊卵巢综合症,男童肥胖常可产生性腺机能的减退。
  引起儿童心理改变,肥胖的孩子容易被人取笑,所以往往性情孤僻,不合群,不爱活动,从而造成自卑,压抑和性格,即医学上讲的“社交退缩症”,也可产生进食紊乱(贪吃)。

  如何评估宝宝过胖

  想知道宝宝是否已加入胖小子的行列,可不能凭自己说了算。如果您的宝宝身高及体重都高人一等,妈咪就得仔细精算,看看宝宝是不是胖小子。

  当旁人赞美时…

  “哇!您家的宝宝圆滚滚的,好可爱哟!”专家提醒妈咪,当您不断地听到这样的赞美时,就得提高警觉,认真地想想,“家里的孩子是不是过重了?”

  与同伴比较时…

  其实想判断宝宝是不是过重很容易,只需与同年龄的孩子比一比就知道,瞧!大伙排排站时,宝宝的身材如果显得较宽广,那么就得留心。

  精准计算时…

  想知道宝宝会不会成为胖小子,可依其生长曲线中的身高体重来判定,若体重稳定增加的速度符合生长曲线就属正常,反之就得当心宝宝是否过重了。另外,也可以参照下面bmi质来评估,若介于19~24时就属标准,再依此类推。

  bmi计算方法式:bmi=体重(公斤)÷身高平方(米)

  造成宝宝肥胖的原因

  原因多出在父母身上。摒除遗传因素后,一些错误的观念及生活习惯也是造成孩子肥胖的原因。想知道有哪些吗?一起来看看。

  1.吃得多才会健康?

  宝宝体重过重,多与喂养过度有关。许多妈咪担心宝宝吃不饱,所以喂食的奶量一次比一次多,或是怕孩子营养不足,不断地鼓励孩子多吃一点,如此一来,很容易把宝宝的胃口撑大,当然和成为小胖子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近。

  2.衣服买大号才不浪费?

  “孩子长得快,衣服买大一号才不会浪费”专家认为,购买宝宝的衣服应依实际年龄为基准才恰当。原因在于,如果衣服比宝宝身材大一号,宝宝看起来就会显得瘦小,妈咪就会塞更多食物进宝宝的肚子里,其体型当然也会愈来愈“宽广”。

  3.懒得动、懒得走

  您的孩子只要一坐下来就不再活动?或是整天窝在电视前看电视?想不变小胖子都不行。现在的孩子缺乏运动,新陈代谢通常不佳,所以容易导致肥胖。

  4.父母影响最重要

  父母的坏习惯对孩子有绝对的影响,例如父母本身就偏食,或是烹调食物的方式不正确、喂食的时间不固定、不爱吃正餐等,宝宝当然也会模仿。另外,现代父母大都是生一个孩子,家人会溺爱孩子,常是孩子爱吃的食物就买,甜食、零食、垃圾食物吃得多,当然容易偏食或发胖。

  家有胖小子怎么办?

  减肥,孩子不宜

  婴儿并不适合减肥,专家强调,目前流行的各种减肥法,并不能套用在孩子身上,严格来说,孩子在成年前,都不鼓励减肥,以免营养摄取不够。用自然的方式控制孩子的饮食,让其体重增加的速度减缓下来,不再往上飙升就行了,否则严格的禁止,反而会使孩子更想吃。

  婴儿肥在1岁左右就该消失不见,倘若1岁后孩子看起来还是很肉、很圆,妈咪就得有一些实际的行动来应对。

  1. 扭一下,赘肉不见了

  运动是最好的减重法,城里的小孩缺少活动的机会,很容易变成小胖子。所以建议您,当宝宝坐了好一阵子未移动时,就可叫其离开座位,站起来动一动、扭一扭,或者有事没事和孩子一起伸伸懒腰;放些动感的音乐,随着音乐起舞;跑一跑,跳一跳,效果都很不错,不要拿房子空间不够大当借口,有时也可教孩子做些简单的运动,如柔软操、仰卧起坐、亲子运动等,都可增进体能、消除赘肉,是减重的好方法。

  2.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吃一顿饭的时间最好能控制在25~30分钟,如果超过时间,宝宝仍慢吞吞,不肯进食,就可收走食物,并不给予任何零食、点心,小小惩罚一下,宝宝下次就会加快速度。唯有吃对食物、吃对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彻底消除赘肉。所以养成良好的餐桌礼仪,专心吃饭;考虑生长发育情形,控制进食量;吃饭时脚不宜悬空,以免宝宝没有安全感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3. 拒绝垃圾食物

  如果您认为,点心等于零食可就糟了。一般来说,供给点心的目的是在于补充正餐的不足,通常是具有营养的食物;而零食却仅有热量,吃了只会长肉,还是少吃为妙。当然如果宝宝已经过重了,就更应该避免,如果宝宝非吃不可,妈咪可与宝宝做约定,例如一天只能吃一包糖等。

  4. 经常变化食物种类

  妈咪烹饪手法及父母的口味,都会影响宝宝未来的健康。专家建议妈咪,烹煮食物时应尽量清淡;烹调时,宜减少炭烤、腌、熏、油炸等方式;多变化食物种类,增加食物配色;帮助孩子广泛摄取各类食物,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就能有效控制体重。

  预防宝宝过胖

  想预防宝宝过胖或是替宝宝减重,都是有诀窍的。

  1. 从小,满足孩子的口欲

  母乳也是让宝宝身材姣好的方法。喂养母乳的孩子口欲期较易获得满足,青春期较不容易发胖。如果您一定要使用奶瓶喂食牛奶,建议应尽量避免不断地增加奶量,以免食入的奶量过多,导致过重。专家提醒,宝宝4~6个月,就可开始喂一些蔬菜汁、果汁,以增加食物种类,让宝宝从小就尝试吃各式各样的食物,避免挑食。

  2. 哭了,就给糖?

  宝宝哭闹怎么办?先塞零食再说吗?这样只会让宝宝愈来愈胖。正确的方式应为:先了解孩子哭闹的原因,再予以处理,否则不当的鼓励,只会增加孩子的体重,对于教养并没有实质的帮助。所以下回可不要再因为怕吵,而不断地给宝宝甜头尝。

  3. 与同伴游戏,增加活动量

  孩子在家不是睡,就是吃,不发胖才怪。孩子在家,生活起居、饮食习惯多跟着父母走,11点才上床睡觉、半夜吃宵夜,都是常有的事,想不胖都很难。但上了幼儿园可就不一样,定时吃、定时睡、又有得玩,不但生活规律、活动量也增加了,体重自然容易控制。

  4. 喂辅食

  4~6个月的宝宝就可以开始喂辅食,经常食用干饭、豆腐等,除可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即容易有饱足感,孩子比较不会吵着吃零食;但要注意,要按宝宝所需的热量来喂食,不要强迫喂食,且选择的食物不宜过油、过咸,才不会有反效果。(杨淑惠)

  采编自:大家健康



《享“瘦”人生,拒当胖小子》摘要:而造成自卑,压抑和性格,即医学上讲的“社交退缩症”,也可产生进食紊乱(贪吃)。 如何评估宝宝过胖想知道宝宝是否已加入胖小子的行列,可不能凭自己说了算。如果您的宝宝身高及体重都高人一等,妈咪就得...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人生是什么[文学趣事] 人生是什么
享“瘦”人生,拒当胖小子[作文]人生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