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观察疫苗接种后的效果

2005-08-02  | 接种 防疫 疫苗 

  孩子打了防疫针以后到底有没有效果呢?通过以下4种方法可以了解。

  一、 观察患病情况:

  观察孩子的抗病能力是不是增强了。一般来说,接种疫苗后两周就可以产生免疫力,一个月左右免疫水平最高,以后便逐渐降低。如果接种疫苗两周以后,不再患所种疫苗能预防的那种传染病,特别是在流行季节或周围有这种传染病流行期间,表明接种成功,效果很好。

  二、 观察接种反应:

  观察防疫针打了以后,打针的部位有没有变化。由于接种疫苗后,疫苗中的病菌、病毒要在体内生长繁殖,才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力,故注射部位常发生某些反应。以卡介苗为例,接种后2-3天打针的部位皮肤略有红肿,并很快消失,两周左右局部再次红肿,并破溃形成溃疡,直径一般不超过0.5厘米,有少量脓液,然后结痂,痂皮脱落后留有轻微疤痕,前后持续约2~3个月。如果如期出现上述反应,说明接种成功。假如接种后未见到任何变化,表明接种失败,应及时给予补种。

  三、 皮肤试验:

  打了防疫针后,由于体内产生了免疫力,可以中和细菌产生的毒素,故注射少量毒素在皮肤以内,可不发生任何反应。如果没有产生特异性免疫力,注射少量毒素即会发生红肿现象。比如,锡克氏试验就可了解接种白喉类毒素后,有没有预防白喉的能力。锡克氏试验阴性,说明接种成功。

  四、 测定血液中免疫力增长情况:

  接种疫苗后血液中免疫力有4倍以上增长时,说明接种成功。抗体测定法,是在接种疫苗后3~4周抽血化验,如果接种后血中抗体浓度比接种前增长4倍以上,说明接种成功。不过这些方法较为复杂,且须在医院由医生来做,父母自己不能操作。

  采编自:中华亲子网



《如何观察疫苗接种后的效果》摘要:,表明接种失败,应及时给予补种。三、 皮肤试验: 打了防疫针后,由于体内产生了免疫力,可以中和细菌产生的毒素,故注射少量毒素在皮肤以内,可不发生任何反应。如果没有产生特异性免疫力,注射少量毒素即会发生红...
相关文章流感疫苗的预防效果如何切记!儿童接种的时间
婴儿2岁前接种甲肝疫苗接种疫苗小儿就“百毒不侵”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