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的“利”与“害”

2005-08-02  | 保健 维生 矿物 

提高机体免疫力需要综合措施,包括锻炼、饮食、睡眠、预防接种、免疫调节剂、药物预防和治疗手段等诸多方面。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保健品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

  日常保健品分类

  以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主要成分的营养型保健品

  这类保健品主要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宏量元素)。这些营养素是人体所需的,有些容易缺乏、不易从普通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量,还有如孕妇、乳母、儿童等特殊人群,需要增加用量。

  保健品有的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综合性地补充;也有以含维生素或矿物质为主的,是单一性补充。

  以天然或珍贵植物为原料,提取出有效营养成分的保健品

  这些保健品主要是把天然植物中最有用的营养精华提取浓缩,如从大豆中提取蛋白,从红豆、黑豆、银杏叶等植物中提取营养物。这类保健品大多不适宜儿童吃。孕妇在选择这类保健品时也要注意,有些含有药性的保健品并不适合孕妇吃。

  以名贵中药或有药用价值的动植物为主要原料的补养型保健品

  如人参、鹿茸、灵芝、银杏、乌鸡、鳖等。这类保健品不适宜儿童吃,孕妇最好也不要选择这类保健品。建议选择成分明确的营养保健品。

  从海洋生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保健品

  如深海鱼油。海洋生物,尤其是深海生物肝脏中提取出的鱼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d、胡萝卜素、卵磷脂、牛黄酸等营养物,促进钙吸收和利用,改善、保护心脑血管功能,促进大脑发育,稳定细胞膜,减少和延缓细胞凋亡,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但有的深海鱼油中含有类雄激素作用的物质,不适宜妈妈和儿童吃。

  以动物初乳为原料制成的保健品

  动物初乳中含有优质蛋白和免疫蛋白,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妈妈在孕期最好不吃这类保健品。有报道认为儿童长时间服用初乳,有可能会因初乳中含的雌激素引起宝宝性早熟,但这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以“第七营养素”——膳食纤维为主的保健品

  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营养素,越来越受到重视。膳食纤维不但能加速肠道废物排出,还有清理人体内环境的作用,所以,又被称为“清道夫”。但这类保健品对儿童的适宜性还有待观察。儿童最好不吃这类保健品,孕妇是否可以服用,要向医生咨询。

  恰当补充保健品

  保健品虽有预防疾病的作用,但不能代替药物和正常饮食,合理膳食是提供人体所需营养的主要途径。

  保健品有改善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但不能因此忽视人体自身形成的自然免疫过程。如体内缺铁时,白细胞杀菌功能减弱。但是,如果为此过多补充含铁的保健品,同样会抑制白细胞的杀菌功能。所以,不恰当地吃保健品,不但不会增强机体免疫力,反而会降低免疫功能。

  不要完全拒绝保健品,但最好向医生咨询。保健品没有最好的,也没有坏的,却有适合你的和不适合你的。适合适量就对免疫力提高有帮助,是提高免疫力的途径之一;不适合不适量就没有任何帮助,相反还可能有害。

  如何选择适宜的保健品

  保健品应该在医生建议和指导下服用,不可以当作普通食品。选用时也有一些普遍的原则。

  了解你的需要

  如果你膳食结构很好,能从正常饮食中摄取所需营养,你的生活也很规律,能够坚持身体锻炼,有好的生活方式,大部分保健品对你来说就不是必需的,保健品对你来说就是“锦上添花”了。这种情况下选择保健品,就不要以含营养素为主,比如可以选择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保健品,或选择具有美容作用的保健品。如果你的免疫力也很好,几乎不得病,也不必吃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如果你容颜、身材保持很好,也不必要吃美容保健品,吃了只会增加肝肾代谢负担。

  最常见的吃保健品错误是家里有一种保健品,几乎一家人都吃,把保健品当成“尝鲜”了。事实上老幼咸宜的保健品是很少的,每个人健康状况更不可能相同。

  目前,我国已经正式取消“健”字号批准文号,就是说以前的“保健品”现在分别与以前的“营养药品”以及“营养食品、药膳类食品”归并。由此可见,前者应该听取医生建议,后者也不是老少皆宜,比如人参燕窝,也应该听取医生或营养师建议。对于孕妇、乳母、婴幼儿,更应这样。

  主要成分是什么?

  在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看成分标示,还要看所含的剂量。比如,你想购买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保健品,但想侧重补钙,那你就应该看钙的含量是否足够。孕妇每日需要摄入1800毫克钙,如果从食物中能摄取1000毫克的话(一日三餐正常饮食加370毫升鲜奶),那么每天就需要再额外补充800毫克的钙,如果你所购买的保健品中每片含钙量很小(有的只含300毫克),这样的保健品就不是太适合你。如果你想侧重补铁,一般每日可补充2毫克的铁剂,如果你所选的保健品中铁的含量只有1毫克或零点几毫克,这样的保健品也不太适合。所以购买保健品看所含的成分和含量是关键。

  买进口的?还是国产的?

  有位女士买了一些保健品,其中有一瓶维生素c片,是美国原装进口的,每瓶370元,和国内同类保健品相比,价格相差几百倍。一瓶多种b族维生素是170元,比国内同类产品贵100倍。这就没有必要了,维生素c主要是从水果和蔬菜中提取,维生素b族主要是从粮食中提取,水果、蔬菜、粮食在我国是比较便宜的,而进口的不但原料贵,再加上关税,就比国内的贵很多了。而维生素c和b是水溶性维生素,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和各种食物中,不易缺乏,国内和国外的此类产品吸收利用差异不大,品质上没有太高的要求,制造工艺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这样的价格差异就没有意义了。如果某些深海鱼油、含卵磷脂、优质蛋白等保健品购买进口的,性价比还是能够接受的。

  吃保健品能致病吗?

  保健品的保健作用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但营养素之间也存在着相互促进、相互协同、相互拮抗作用。如锌和铁,过多摄入锌,可抑制铁的利用和生物学功能;而过多摄入铁,又反过来影响锌的吸收利用。无论哪一类营养素,再有营养价值,在人体内的浓度都是有一定限度的,过多了就会影响到其他营养素之间的平衡;营养素之间的平衡被打乱了,就会影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利用,而每个营养素对人体的益处都是不可代替的,都是惟一的。所以,在补充营养素时,不能顾此失彼。

  妈妈宝宝需要的营养素

  
  好孩子育儿网采编(责任编辑:cx)



《保健品的“利”与“害”》摘要:,保健品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 日常保健品分类 以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主要成分的营养型保健品 这类保健品主要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宏量元素。这些营养素是人体所需的,有些容易缺乏、不易从普通食物中摄取足够的...
生理阶段
需补充的营养素
孕前3个月 服用单一叶酸片或补充含叶酸的营养保健品。
孕早期 选择含叶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保健品。
孕中期 吃含有维生素a、d、钙、铁、锌的营养保健品。
孕晚期 吃含铁、钙、维生素a、d、e的营养保健品。
产妇 吃含有铁、钙、维生素d的营养保健品。
早产儿 补充铁、维生素d、e、a、钙,但一定要注意含量,应足以补充早产儿所需,也要注意不能过量服用。
新生儿 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k。新生儿不适宜选用保健品。
婴幼儿 需要补充维生素d、a、钙、铁。不提倡给婴儿吃其他保健品。
相关文章正确合理地选用保健品保健品的“利”与“害”
保健品的“利”与“害”保健品与提高免疫力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