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还有哪些身体变化

2005-08-02  | 产褥期 排尿 膀胱 
在产褥期,产妇除了经历子宫复原、阴道复原、分泌乳汁等变化外,在体温、脉搏、排尿便等方面也与平常有所不同。

一、体温:由于分娩时肌肉的剧烈收缩,有的妈妈产后体温会有暂时的升高,一般不超过38度,几小时后会自然退下。分娩3-4天后,由于乳腺的肿胀、疼痛,有的妈妈也可能会有体温的轻微升高。如果分娩后2-3天,妈妈体温持续在38度以上不降,应及时看医生。

二、脉搏:产后妈妈的脉搏会比以前变慢,可在50-60次/分钟,这不是病态,不要担心,这种现象被称为产褥性迟脉。

三、多汗:产后妈妈汗腺分泌旺盛,特别容易出汗,更应注意皮肤清洁。

四、食欲:有的妈妈产后食欲大增,也有的妈妈产后只是感到口渴,一连数天没有食欲。不要着急,随着体力的逐渐恢复,食欲会有所增加。此时,适当地补充水分或半流质也会有助于体力的恢复。

五、排尿困难:产后前2天,有的妈妈虽有尿意却不能顺利地排尿,除了有侧切伤口疼痛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分娩时胎头压迫膀胱时间过长,膀胱肌张力减退的原因。长时间的尿潴留有导致泌尿系统感染的可能。专家建议,产妇产后应尽早起床上厕所。采取热敷、按摩、适当增加运动、多喝水等方法鼓励产妇自然排尿,不要憋尿。

六、排便困难:差不多产后所有的妈妈都有不同程度的排便困难。它的主要原因是侧切伤口的疼痛使妈妈在排便时不敢用力;很多产妇产后由于各种原因躺着排便,更加剧了排便的困难;加之产后活动少、进食少或进食高蛋白多、蔬菜水果少等等原因的恶性循环都会引起便秘,甚至出现痔疮。

专家建议,产后应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等食品。适当的早活动,增加肠蠕动,在排便用力时,拿消毒纸巾或棉垫向上压住会阴伤口,会减轻疼痛,使排便困难有所改变。如果便秘持续3天以上,一定要请医生予以适当的诊治处理。

七、耻骨联合分离:有的产妇由于分娩时产力的作用,骨盆的耻骨联合部分出现分离现象,产后活动时会感到局部的疼痛,必要时应请医生检查,予以固定和矫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褥期还有哪些身体变化》摘要:,应及时看医生。二、脉搏:产后妈妈的脉搏会比以前变慢,可在50-60次/分钟,这不是病态,不要担心,这种现象被称为产褥性迟脉。三、多汗:产后妈妈汗腺分泌旺盛,特别容易出汗,更应注意皮肤清洁。四、食欲:有的...
相关文章妊娠及产褥期要警惕静脉炎产妇生殖系统有哪些变化
中班科学:会变的模样产后产褥期保健非常重要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