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孕期腰痛的居家招数

2005-08-02  | 腰痛 孕期 坐骨 
本人当年怀孕时比较“少病少灾”的,对于腰痛的印象也不深,一路顺利“过关”。现在,看别的孕妇妈咪双手扶着腰“咬牙切齿”的,庆幸之余就想替孕妈咪们找专家好好问一下,如何缓解这孕期腰痛。

宋医生认为,腰痛是孕期常见病症,轻者腰酸背痛,重者还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经痛等症状,孕妈咪吃苦头、全家人跟着心疼。

不过,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腰痛是有病因差异的,症状也有区别,只要先搞清病因,就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付办法,减轻或解除腰痛。

腰痛的原因

妊早期

这一阶段的腰痛不会很严重,疼痛比较轻微,多为腰酸背痛。这一时期的腰痛往往是由子宫后倾、压迫直肠和韧带造成的,孕妈咪不必紧张。

聪明提醒

当身体出现异常时,无论是否严重,孕妈咪自己都要仔细认真观察,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不能因小疏忽造成大错误。

1、腰痛伴随阴道出血,且疼痛剧烈,要注意是否有流产的可能,或是否宫外孕。

2、如疼痛严重到影响活动或向其他部位放射时,应到医院检查,查找原因,及时治疗。

3、腰腿痛的同时还伴有坐骨神经痛,可能是缺少维生素b1所致。

4、如伴有腿 “抽筋”,可能是缺钙。

妊中期和晚期

孕妈咪在这段时间内的腰痛,原因多半是因为胎儿的迅速发痛使子宫逐渐增大、腹部日益向前,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上身便代偿性后仰,因而引起脊柱过度前凸,背伸肌持续紧张,造成腰、背部过度疲劳,很容易就腰酸背痛,一般来说在休息后症状可减轻。

病症严重者对胎儿会有影响,要及时看医生,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居家的缓解技巧

孕妈咪可以学习一些居家调理就可实施的缓解技巧,在家轻轻松松完成,自己减轻病痛有同时,心情也不错哦!对自己说,腰痛没什么大不了的。

从容应对即可缓解,且看宋医生的指点吧。

适当地“懒”

再勤快的孕妈咪,这时也要学会“偷懒”,可别累坏了腹中宝贝呀!

1、在孕早期,要注意适量的休息,让自己身体轻松、减少疲劳。

2、孕中期和孕晚期时,就更不能多干粗重的活了,说不定一个不小心就闪了腰、拧了腿,自己难受不说,就怕伤及胎儿。

3、像洗衣服、登高放东西、提重物、背太沉的包等都会“殃及”腰部的,能让丈夫干的就让丈夫干吧,跟他客气什么,更不能因家庭矛盾而赌气拼命干活啊!

4、每次散步或走路时间要算好,不宜过长。好了,由此及彼,赶快学会“偷懒”吧。

出行动脑筋

挺 着个“大皮球”出门在外,可不是那么安全的,一不小心被人碰到了、上车没座位等状况,往往弄得身心疲惫、腰酸背痛,早没了出门时的好兴致。

所以,出门在外,孕妈咪还是小心为妙。

现在,就给孕妈咪一点出门的小花招和小提示,你不妨试一试噢!

1、注意别走很多路,商场更不能一家接一家地逛,以免累到自己脚底发软、腰酸背痛。

2、不要外出做紧张、刺激或太奔波的旅行活动,过于奔波容易引起腰痛。

3、坐公车别害羞,主动向年轻人要座位,周围人一定会支持你的。

4、本人当年就的一大失误是不肯穿孕妇装,担心丑化自己。人们只当我是一个胖人,竟没人让座。委屈之下,第二天就穿上孕妇裤,没想到立即受到热情照顾。我的经验你不妨学一下,屡试不爽。

5、天气过冷或过热最好坐出租车。

6、逛街时,要勤休息,商场里都有休息区。

7、逛商场的时间 不要太长,里面的空气质量也很差哟!

享受按摩

症状轻微者,可以在家做居家按摩操。此时,可是准爸爸大献殷情的绝好时机,赶快学几招专业、地道的按摩技巧,为爱妻每天定时做甜蜜按摩哦。

另外,也可以做局部热敷,用热毛巾、纱布和热水袋都可以,每天热敷半小时,也可减轻疼痛感觉。

补充维生素

在孕期,由于胎儿的快速发育,孕妈咪很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及矿物质,特别是钙、维生素和铁等,一旦缺乏就很易引起腰痛。

当腰痛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经痛时,除了赶快补钙、补维生素b1以外,还要及时咨询医生,寻求帮助。缺乏轻微者建议食补为主。

脚下暖洋洋

人说脚下凉,会直凉到心里,这话一点没错。

特别是冬春之交,寒气逼人,孕妈咪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足和双腿,现在羊毛袜子、羊绒裤应有尽有,造成别冰到自己,着凉会使肾部有不良反映,严重者进而引起腰痛。

文:王春梅
专家:宋玉华 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
本文由《聪明宝宝》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付孕期腰痛的居家招数》摘要:有腿“抽筋”、坐骨神经痛等症状,孕妈咪吃苦头、全家人跟着心疼。不过,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腰痛是有病因差异的,症状也有区别,只要先搞清病因,就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付办法,减轻或解除腰痛。腰痛的原因妊...
相关文章孕期话题伴准妈妈每日一读(第五十二天)应付孕期中的6种痛
应付孕期中的6种痛孕期预防腰痛的几种方法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