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诊断的五个方面

2005-08-02  | 产前 产前诊断 诊断 

  产前诊断主要从五个方面来检测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遗传性疾病:

  1)、观察胎儿的外表结构 应用超声波、x线、磁共振(mri)、胎儿镜等检查观察胎儿有无先天畸形。当前在产前诊断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b型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对孕妇和胎儿都无创伤而且无明显的不良影响,因此,产前超声的检查在产前诊断中的地位是最有价值的,也是目前任何一种技术都无可替代的。

  2)、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 利用羊水、绒毛细胞或胎儿血细胞培养,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主要用于诊断胎儿染色体疾病和脆性x综合征等。

  3)、生物化学的分析 利用羊水、羊水细胞、绒毛细胞或胎儿血液等进行蛋白质、酶和代谢产物的分析,可以检测发现某些先天性代谢性疾病、血红蛋白分子病和神经管缺陷等。

  4)、基因检测分析 产前基因诊断是在胎儿出生以前,通过某些特异基因进行分析,判断胎儿是否有某种单基因遗传性疾病的手段,如血友病、假肥大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地中海贫血等遗传病的产前诊断。

  5)、某些先天性疾病的产前母血筛查如先天愚型 由于先天愚型发病的普遍性和疾病本身的严重性,一直受到各国医学工作者的关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科学家发现怀有唐氏综合征胎儿的孕妇血清甲胎蛋白(afp)浓度下降、游离雌三醇(ue3)浓度亦降低,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浓度则升高,所以通过测定孕妇血清afp、ue3和hcg能够分别预测胎儿是否发生先天愚型的危险概率,联合应用这三项指标进行先天愚型产前母血筛查可以提高预测胎儿先天愚型的准确性。由于检测方法的简便易行,无创伤性,便于在孕妇人群中进行大规模的筛查,而且可以同时筛查先天愚型和胎儿神经管缺陷的高风险孕妇,因此先天愚型产前母亲血清筛查已被许多国家肯定和广泛采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前诊断的五个方面》摘要:天性代谢性疾并血红蛋白分子病和神经管缺陷等。 4、基因检测分析 产前基因诊断是在胎儿出生以前,通过某些特异基因进行分析,判断胎儿是否有某种单基因遗传性疾病的手段,如血友并假肥大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地中海...
相关文章产前诊断的意义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
产前诊断可防新生儿缺陷产前检查不等于产前诊断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