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bo血型和遗传的问题

2005-08-02  | 染色 遗传 血型 

  有对夫妇两人血型都是“a”型,于是以为孩子的血型一定是”“a”型。可是拿到化验单一看,女儿的血型是“o”型。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看看血型遗传的方式就知道了。

  血型是由位于染色体上的基因决定的。人体细胞含的23对染色体,其中一半来自父方,另一半来自母方,这些染色体分别携带着来自父母双方成千上万的遗传基因,以此代代相传。

  abo血型是由a、b和o三种血型基因所决定,血型基因位于第9对两条染色体上。由于a、b是显性基因,o是隐性基因,所以第9对染色体只要一条带a基因,无论另一条染色体相应位点上是a和o型基因,都表现为a型血。o型血则必须是第9对两条染色体上都同样是o基因。如果第9对染色体上一条带a基因,另一条带b基因,就表现为ab型血。根据这个道理,一对配偶如果男方为a型血,女方为o型血,那么他们子女的血型遗传可能有两种组合,即3/4的人为a型血,另一半为b型血。所以,子女的血型可以与母亲或父亲都不相同。

  abo三种抗原的遗传分别受三个等位基因控制,其血型基因就是复等位基因,在相对位点上可出现三种血型基因,即a、b或o,因而相对位点上基因总和为aa、bb、oo、ab、ao或bo六种组合形式,称为遗传式。a或b属显性基因,o属隐性基因,与上列遗传式相对应的表现型就为a、b、o、ab、a、b型,实际上就是a、b、o、ab四型。

  在精、卵细胞结合时,父属和母属的相对染色体又配双成对,这样双亲某一性状的各半就遗传给子女,如父亲血型为a型,其遗传式为ao或aa,假定为ao,其半数细胞内带有a型基因,另一半带有o型基因。母亲为b型,其遗传式为bo、bb,假定为bo,所生子女就可以a、b、o、ab型。假定母亲为bb型,所生子女表现型就为ab型或b型。

  小贴士

  人类血液的类型称血型。国际上通用英文字母来表示的abo血型系统有a、b、o及ab四种血型。它们的区别在于各自的红细胞上所含抗原不同。例如,红细胞上有a抗原者为a型血,a、b两抗原均有者为ab型血,a、b抗原均无者为o型血,然而在a型血人的血清中天然含b抗体,b型人血清中有a抗体,ab型人血清一般没有抗体,而o型人血清中有a、b抗体。由于抗原和相应的抗体混合时会发生凝集反应,甚至红细胞被破坏溶解而发生溶血,故输血时必须严格检验供血者与受血者的血型,以输入同型血液,否则将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abo血型和遗传的问题》摘要: abo三种抗原的遗传分别受三个等位基因控制,其血型基因就是复等位基因,在相对位点上可出现三种血型基因,即a、b或o,因而相对位点上基因总和为aa、bb、oo、ab、ao或bo六种组合形式,称为遗传式。a或b属显性基因,...
相关文章常见的几种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孕15周胎儿生长发育
abo溶血,有没有可能导致怀孕3个月的死胎针对胎儿血型进行健康胎教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